当前位置:
株洲从警25年的老刑警王德胜获评全国"百佳刑警"
株洲文明网 2017-09-23 09:51:00

  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入选全国百佳刑警,9月22日晚在北京接受表彰。活动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仪式并接见“百佳刑警”。

  全国百佳刑警评选活动,2017年为首届。它是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宣传局和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主题为“热血铸剑·丹心卫民”。

  【小档案】

王德胜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姓名:王德胜

  年龄:46岁

  职业: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荣誉:先后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获评株洲市人民满意优秀民警、湖南省优秀刑警、全国百佳刑警等荣誉。  

   【人物故事】

  从警25年,他在刑侦一线干了25年

  王德胜即将满46岁,他工龄25年,在刑侦岗位上干了25年。

  这25年,他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先后侦办十余起重大涉黑案件。参与破获的多发性侵财案件1000余起,抓获的侵财类犯罪嫌疑人超过1000人。

  当初就读警校时,他的想法是“当警察就是要为民除害”。如今,热血少年的激情经过积累与沉淀,已经成为他的终生理想。

  【剿灭涉黑团伙,他曾直扑团伙头目】

  从事刑侦工作的人,某些时刻会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

  2003年至2007年间,醴陵人王芝虎纠集一批有前科、劣迹的社会闲散人员,大肆贩卖、制造毒品,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枪支,在醴陵市“赌博业”、货物运输业、建筑工程和建材供应等方面形成一定的控制力。2007年,醴陵王芝虎案件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此案侦查过程惊心动魄、抓捕经过更是险象环生。”一位参与此案的老民警回忆。2007年5月某天,专案组得知王芝虎会前往某餐厅吃饭,王德胜带领专案民警到现场设伏。大家的心中都清楚,王芝虎自知树敌众多,每次出门都带着马仔小弟前呼后拥,身上十有八九携有武器甚至爆炸物,抓捕行动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重大伤亡。当天,除了20多名侦查人员到现场参与抓捕,还有100多名民警集结在后方随时待命支援。

  当天下午6时许,王芝虎和小弟们走进餐厅。10余分钟后,随着指挥部下令:“行动”!王德胜冲进包厢,直扑王芝虎,将其摁倒在地。当时,王芝虎完全没有反应过来、,来不及掏枪反抗,很快,包厢内其他人员也很快被控制。最终,专案组抓获该团伙成员120多名,收缴枪支6支,子弹11发。

  【侦破百起命案,他内心常怀一份使命感】

  命案常常牵动着被害人家属的心弦,关乎周边群众的安全感。

  从警25年来,王德胜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看到受害人家属的悲痛,我们就有了一份使命感,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告慰死者。”王德胜说。

  1993年,渌江河边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男性尸体,确定为他杀。在无法确定死者身份、没有其他有利线索的前提下,王德胜凭着死者口袋里一张磨损严重且残缺不全的发票,走访全县大小饭店,大海捞针般地找到死者最后就餐的饭店,确定了死者身份,最终抓获了2名嫌疑人,并追回赃款18万元。

  2016年3月,炎陵县下村乡一家四口被人在家中杀害。线索只有一枚血脚印与丢弃在溪边的“优”字牌菜刀等可疑物品。走访中,王德胜意外发现附近某户人家中有一双刚刚做过清洗的运动鞋,底部的花纹跟现场留下的血脚印高度一致,这时,王德胜直奔厨房,发现这家的菜刀也不见了踪影,由此锁定了案件的重点嫌疑对象。

  【如今,他的工作重心转向反电诈领域】

  “我在外地执行任务,我想去北京之前,把他们(一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抓回来。”9月19日,记者联系王德胜,想在他出发领奖前做个采访,哪知他正马不停蹄奔走在办案途中。

  近年来,随着电信诈骗犯罪日益猖獗,如今王德胜的工作重心转到了反电信诈骗的领域。在我市一度造成多人上当的“假冒银行人员办理信用卡进行犯罪”的电信诈骗案件,就是他主办侦破的。(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通讯员 阎俊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