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道德模范:“他们老了,我就把他们当孩子照顾”
株洲文明网 2017-12-27 15:41:00

  “我要吃蛋糕,我就要吃这块蛋糕。”12月26日上午,在醴陵市碧山老年公寓,80岁的老人朱祖钦在院子里晒了一圈太阳后,走到院长刘建春的办公桌前,眼睛紧紧地盯着一块黄色海绵,不肯挪开脚步。

  “好好好,这块更好吃。”刘建春笑意盈盈地从抽屉里拿出一块软蛋糕,撕开包装,放在老人手上,并顺手帮老人拉好上衣拉链。

  一个心里有爱、眼里有光的女子,在这所公寓里,已经照顾老人14个年头了。刘建春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被评为醴陵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爱心,是养老事业的初衷

  “刘院长最好嘞,她前几天和朋友去沩山吃饭,还给我带喷香的糯米饭回来。”80多岁的张法兰老人9年前入住公寓,一直住得很舒心,讲起刘建春对她的照顾,脸上的皱纹笑得都舒展开来。

  “刘院长对我们真的好。” 院子里绿树成荫,阳光微暖,彭淑珍和其他三位老人在老年公寓前坪,摆起桌子打麻将,抓到一手好牌,她像孩子似地拍手笑开了。

  2003年4月,碧山老年公寓试运行,开创了湖南省第一家公建民营之先河。34岁的刘建春怀着一颗善良之心,满腔热情做起了一名“养老人”。但当时,人们的观念比较保守,儿女把父母送公寓有顾虑,怕别人说自己不孝,很多人持观望态度。

  78岁的抗美援朝功臣丁胜阳是公寓里唯一的“客户”,20多名工作人员就围着“丁爷爷”一人转。刘建春与其他护理人员一起,白天陪着“丁爷爷”去逛街,采野草摘野果,晚上陪坐在庭院石椅上唠叨家常。看到“丁爷爷”在这里过上幸福生活,当年10月,公寓正式对开放就有45位老人搬进新家。目前,公寓已有150余位老人入住。

  “前5年一直亏损,其实做养老就是做公益。”这是刘建春对养老事业的定位,她不断增加投入,更新和添置设施设备,让老人在公寓过得更舒适。她内心细致柔软,对公寓老人情况了如指掌,哪位老人爱吃什么,喜欢什么,她都记在心里。到外面去出差,她回来会给150位老人准备礼物:“少一份都不行,他们会像小孩子一样有意见。”

  有心,是老人晚年生活最好的慰藉

  “这14年来,我和我的伙伴们从没休过一个春节,她们辛苦了。” 刘建春说。节假日,家属来接老人回去团聚,她们要殷殷叮嘱:“饮食要清淡,不能过多大鱼大肉。”老人回来,她们嘘寒问暖,尽心侍奉。

  刘建春不仅让老人“老有所养”,还想尽办法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公寓里,有一部分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为了安抚他们,刘建春想了不少办法。面对以前的老干部,她拿出笔和本子,请他“帮忙”做个会议记录。面对以前的老会计,她请他“帮忙”做个账……通过这些方式,唤醒他们的大脑记忆区,安安静静地写稿、记账,最后工工整整签上自己的大名,仿佛重回当年美好岁月。为了让老人晚年生活有乐趣,刘建春组建了碧山公寓门球队等兴趣小组,组织老人们参加老年人门球赛、京剧票友大赛等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为了照顾老人,她一直住在老年公寓里,自己的外婆、母亲都在公寓走过人生最后一站旅程。

  “我在这里已守了14年了,每一名入住的老人,都是我的亲人。他们老了,我就把他们当孩子一样细心照顾吧!”刘建春笑着说。(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通讯员 何俊明 李萌 蒋百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