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张谦:十载义工终不悔
株洲文明网 2018-01-22 09:11:00

  “在我很小时,爸爸常常很晚回家,妈妈更多的是无奈。作为一名义工,爸爸是合格的,但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却显得有些失败。我多么渴望爸爸两者兼得,但爸爸总是对我说,义工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快乐。”这是一个叫张璧煊的小女孩,9岁时写给她做义工的爸爸的一段话。

  小女孩的爸爸叫张谦,是醴陵义工联合会负责人之一,从事义工工作10余年,去年被评为醴陵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义工十载,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

  清瘦,戴着眼镜,穿着淡蓝色的休闲装和牛仔裤,虽然已年过四十,但一直从事文字工作的张谦,给人的印象像一个“文学青年”。

  2008年,张谦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醴陵义工联合会。作为义工,他有一颗火热的心。冬天,乞讨者夜里无家可归,他和同伴们冒着严寒,送去衣物和温暖;山区的孩子没衣御寒,他们四处奔波,筹集经费买来爱心棉衣;母亲节、情人节来临,醴陵义工走上街头,义卖鲜花,募集资金,10年资助贫困学子百余人。

  10年来,张谦组织并参与了爱心助学、扶老助残、关爱社区贫困户、关爱留守儿童、公共义务宣传等公益活动,个人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先后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17年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等。在他和同伴的坚守下,醴陵义工联合会不断壮大,正式注册的义工超1000人,连续6年被评为株洲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义工要做的,就是把爱传递下去”

  你能想象一群五大三粗的男子汉,拿着理发工具细心为老人理发的场景吗?然而,在醴陵义工联合会,这样的场景实在是平常。

  “义工联合会10多个领队,人人学会了理发。”张谦说,每个月他都会和义工志愿者一道走进一家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打扫卫生、改善伙食,陪他们聊天。

  谈到做义工的初衷,张谦说:“无论如何,要对得起‘义工’两个字。‘义工’要做的,就是把爱传递下去。”

  虽然做义工十分辛苦,但让张谦欣慰的是,自己的女儿小璧煊,也成为了一名“小义工”。“等我老了,做义工做不动了,就让女儿做下去吧。”张谦一脸笑意。(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作者:张洁 通讯员 何俊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