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离不弃13年 株洲周满意用柔弱肩膀撑起苦难之家
株洲文明网 2019-08-07 09:28:00

  8月2日早上6时,株洲荷塘区仙庾镇蝶屏村的周满意起床了,气温居高不下,给丈夫周政擦身子、换衣服是睁眼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床上,身子无力的周政在她搀扶下坐了起来,神情茫然地盯着前方。

  安顿好丈夫,周满意开始打扫卫生、做早饭,家里的事安排妥当,她才出门去村里的厂子打工。自2006年丈夫突发脑溢血以来,周满意每天都这样忙碌着,繁琐、枯燥、单调、劳累……13年来,她没有一句抱怨,用执着、坚强、勤劳与善良,为这个苦难之家撑起一片天。

  “顶梁柱”突然倒下,她独自撑起整个家

  1998年,25岁的周满意与周政喜结连理。两年后,儿子出生,一家人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然而,一场意外打破了这份宁静。2006年,周政突发脑溢血,几次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一堆外债。

  “命是保住了,人却瘫痪了。”突如起来的变故,让她手足无措。周满意回忆,“他是‘顶梁柱’啊,当时我真的难以接受,眼泪流不完,可内心有个声音告诉我,如果我顶不住,这个家就完了。”

  那时,儿子刚上小学,公公患有关节积水行动不便,周满意仿佛一个陀螺,一刻也不能停歇。瘫痪的周政没有意识,大小便失禁严重,她每天要清洗床单、衣物,帮他擦洗身子。

  起初,周政无法主动吞咽,在医生指导下,周满意学会了打流食、换流质管。人躺久了,肌肉容易萎缩,周满意每天帮他按摩手脚,翻身敲背。

  对于周满意的付出,邻居们看在眼里,打心底里佩服。渐渐地,周政情况有了好转,到2009年,他能吃正常的饭菜了,在别人的搀扶下能缓慢移动。

  丈夫稍好公公又瘫,她咬紧牙关挺下来

  当丈夫不用24小时看护了,周满意想去打工,在距家几百米远的翔宇硬质合金厂找到一份帮人做饭的工作,月薪2000多元。

  然而,周政因脑溢血留下后遗症,2013年,他被市三医院诊断为脑器质性精神障碍。“他平常基本不开口说话,一发病就暴躁,总幻想别人会伤害他。”周满意说,有次丈夫出现幻觉,把隔壁邻居当成偷鸡贼,拿起刀要砍人,好在身子无力,并未造成伤害。之后,周满意更加细心照看丈夫,除了去市区买药,从不敢出远门。娘家弟弟劝她们搬过去住,顺便帮她照料照料,却被她谢绝了。她担心丈夫不习惯,也不愿给家人添麻烦。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公公也瘫痪了。有人劝她,“你还年轻,日子长着呢,守着两个病人,这一辈子咋办,不如离了吧!”可是周满意却勇敢面对,她说:“人总要讲良心,再苦再难,我要守着这个家。”

  这一来,她每天除了照顾丈夫,还要给公公端水送饭、倒屎倒尿。当时年仅14岁的儿子也被母亲感动,主动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给爷爷换衣服、换尿片。公公去世时,她以“孝子”的身份妥帖地办好了后事。

  社会爱心浓浓包围,暖心之余她更添动力

  2015年,周政又患上脑积水。医生诊断,不做手术的话活不过2个月,周满意四处借钱,送丈夫到医院做了手术。

  为帮助丈夫康复,她每天定时在丈夫头部植入的导水管位置进行按摩,防止积水。为锻炼丈夫腿力,她用绳子将丈夫的腿绑起来往上提,又扶着他面墙站立,锻炼其腰力。在她悉心照料下,如今丈夫可以慢慢走到厕所自己大小便了。

  “周满意真是公认的好妻子、好儿媳,这么多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厂里组织的免费旅游她不去,一心牵挂家里。”蝶屏村党总支书记谭秋云说,尽管家里如此困难,周满意却从不诉苦,村里有什么救助资金,第一个想到她家。

  “大家帮了我很多忙,没有镇、村的关心,没有邻居们时常帮我搭把手,我们一家熬不到现在。”周满意说,自己被列为城乡帮困的对象,村医定期上门帮丈夫进行体检,志愿者上门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村里还帮助改善家里的电路、水管等,每到年底,村里还组织爱心捐款,她打内心感激他们。(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 唐杜 汤云峰)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