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让煮熟的鸭子飞起来” 他拖着病腿行医乡间49年
株洲文明网 2020-01-02 08:35:00

  2019年12月31日,记者从株洲市文明办获悉,2019年12月“湖南好人榜”榜单出炉,带领乡亲致富让“煮熟的鸭子飞起来”的醴陵农民企业家刘学听、49年初心不改行医路的渌口区乡村赤脚医生彭湘艳分别荣获“诚实守信类”和“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称号。

  鸭子“嘎嘎”,三五成群,或熙熙攘攘游弋于山水田园之间。这是地处湘东赣西的醴陵人常常看到的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也是刘学听在沩山镇自小惯见的一道独特风景。

  1992年,刘学听创办醴陵市仙都酱鸭加工厂。20多年来,刘学听时时不忘家乡父老嘱托,积极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致力发展好“仙都酱鸭”的同时,追求社会效益,担当社会责任,让“煮熟的鸭子飞起来”。

  15岁那年,彭湘艳不幸患上了骨髓炎,导致左腿肌肉萎缩,丧失正常劳动能力。1969年,彭湘艳参加医疗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成为一名“赤脚医生”。

  彭湘艳出一次诊比别人更耗时耗力,但他从未因自身残疾或山路崎岖耽误出诊。他为村民节省和垫付医药费,为所有村民建立专门健康台账。行医49年来,彭湘艳扎根农村,服务一方百姓,没有出现一例医疗事故。在他的传帮带下,儿媳通过专业学习接替他成为村医,了却他久违的心愿。(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卢宇辉)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