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建平:默默坚持照顾智障大伯哥45年
株洲文明网 2020-06-24 16:58:00
  
  徐建平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今年67岁的徐建平,只有小学文化,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然而,她却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心,默默地照顾着智障大伯哥,成为姜湾社区人人夸赞的模范。
  亲情给了她直面困难的勇气
  早上7点多,徐建平像往常一样,给重度弱智的大伯哥穿衣服、洗脸,然后招呼他坐在桌子旁,给他端上不丰盛但很可口的早饭,而这“简单”的事情已成为她生命中周而复始的固定内容,并已默默坚持了45年。
  1974年,21岁的徐建平经人介绍与姜湾社区陈家坪的张新明结婚。丈夫张新明家庭极为困难,弟兄姐妹4人。老大张先云,是母亲收养的儿子。他先天性智障,口齿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得知张新明家的情况后,淳朴善良的她依然毫不犹豫地嫁进了张家。她用一句最朴实的话表达了她当时的想法,她说:“嫁人嫁人,我嫁的就是人,而不是家庭条件。”而徐建平嫁过来后的事实也证明,她选的人是对的。因为,家里的日子虽说特别艰难,但是善良的婆婆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关心她,忠厚老实的丈夫也对她疼爱有加,正是这亲情、爱情的赋能,徐建平没有被困难吓退。她以柔弱的肩膀毅然扛起了这个家,并且一扛就是45年。
  照顾好家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婚后的日子里,徐建平悉心照料着一家老小。刚结婚那会儿,经济特别拮据,但徐建平总是尽量让大家吃饱。家里每次买点肉、鸡等“稀罕点儿”的菜品时,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总是让婆婆、大伯哥和孩子们多吃点。
  通过她的省吃俭用,勤劳持家,家里的生活渐渐有了一些起色。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然而,随着婆婆1996年因病逝世, 照顾大伯哥、3个儿女的重担全压在了徐建平夫妻身上。虽然智障的大伯哥和丈夫没有血缘关系,而且生活不能自理,连最基本的洗脸、洗澡、上厕所、冲厕所等都需要帮助,徐建平却没有嫌弃他,她和丈夫一起像对待亲哥哥一样,将张先云照顾得十分周到。
  2018年,丈夫张新明也因病离世了。这样一来,照顾大伯哥的重任就全部压在已经60多岁的徐建平肩上了。那时,快80岁的大伯哥,口齿更加不清楚了,就连家里人的名字都叫不全;痴痴呆呆的,连吃饭睡觉的时间也不知道;并且还患有心衰、高血压、支气管炎、肾衰竭等疾病。他一天要吃5次药,每次都是徐建平饭前饭后督促、提醒。大伯哥牙齿不行,吃饭也很费劲,硬东西咬不动,吞下去也很吃力。为此,徐建平做饭时尽量把饭做绵软一些,吃面条时也会将大伯哥的那一份多煮一会儿。吃肉时,徐建平就把煮得很烂的肉用手撕成一点一点地喂他吃。徐建平还随身准备了一条毛巾帮他拭去嘴角的口水。家务特别忙时,徐建平就给他穿上自己特别缝制的护衣,以免在冬天弄湿衣物,而受寒得病。每当大伯哥像孩子一样闹小脾气不吃饭时,徐建平就会耐心地“连劝带哄”,或者重新另做,直到看着他吃完才放心。
  多年来,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去伺候大伯哥上厕所、换衣服、洗脸,忙完这一切又去做饭,等孙女去上学,她又忙着打扫房间。晚上,她总是先照料大伯哥睡好后再去休息。而她自己,无论再忙再累,都会及时为大伯哥把衣服洗干净,还定期催促儿子带张先云去理发。大伯哥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头发理得整整齐齐的。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徐建平的爱心善举,赢得了街坊的广泛赞誉。有人觉得她傻,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残障人这样尽心尽力、不辞辛劳地去照顾,太不值了。但徐建平却说:“我只是个普通人,做的也只是弟妹应该做的份内事,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能让他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体现出徐建平为了这个家付出的艰辛与汗水。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的爱心感动着自己身边的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孝老爱亲之歌。
作者:程耿儒 邱红 何俊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