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道德模范龙秋华:一个亿“小目标”惠及贫困乡亲
株洲文明网 2020-08-27 09:38:00
  致富不忘带乡亲。茶陵籍企业家、省道德模范龙秋华带动一方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为这句话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30年前,龙秋华从两间猪栏屋起步,逐渐打造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龙华农牧”。同时,他授人以渔扶产业、热心公益播爱心,成了养殖散户、寒门学子及贫困乡亲的“知心人”“大恩人”。
  为巩固脱贫成果,龙秋华有个“小目标”:2017年起,持续5年给2万名参与基地产业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总计1亿元。
  新一轮产业扶贫,预计带动数万农户增收
  龙秋华最近很忙,8月26日下午,他接待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调研组一行,然后开始为火田镇的生猪养殖基地投产做准备。
  位于火田的基地生猪年出栏量达12万头,9月就将投产。与此同时,严塘镇果园基地的养殖场建设,以及高陇基地的配套设施完善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龙华农牧现有产业规模已达年生猪出栏量50万头,目前正在筹建下一个50万头的基地。”龙秋华踌躇满志地说。
  这些都属于龙华农牧新一轮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龙秋华介绍,2017年,公司接受政府委托,签订《茶陵县生猪种养结合产业扶贫》协议,新一轮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由此开启。
  2017至2021年,龙华农牧预计将拿出1亿元,用于参与帮扶项目的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分红,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
  此外,龙华农牧还将为基地周边村民免费提供沼气3000户以上;通过种植基地的示范作用与农户进行深度合作,采取订单式生产、保底价收购的方式,利用农地按照公司要求种植5至10万亩无公害有机农作物,带动3至5万农户增收。
  推动公司前进的每一步,龙秋华都没忘记带动乡亲。龙秋华说:“公司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建成生猪种养结合标杆企业,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
  发展产业、持续助学,助力斩“穷根”
  龙秋华出身贫穷农家,对求学的不易、创业的艰难,都有着切身体会。所以,他富了不忘帮助乡亲,帮助家境贫寒的优秀学子。
  如何带领百姓脱贫致富?龙秋华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
  2005年开始,龙秋华每年主动结攀20户“穷亲戚”,按成本价赊销良种母猪给贫困户饲养,由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按成本价统一供给饲料、统一防疫治病,并按市场价统一回收良种仔猪。如遇行情不好,他向贫困户承诺,保证每头母猪年盈利2500元,让贫困户放心养殖、安心脱贫。
  10多年来,龙华农牧组织举办培训班近百次,免费传授养猪技术和营销策略;帮助近200户年出栏3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1000多户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猪散户,助力他们成为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为了让贫困学子读得起书,彻底“拔掉穷根、斩断穷链”,2010年,龙秋华在株洲市教育基金会设立“龙华教育基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截至目前,已资助贫困学子622人次,资助金额累计311万元。
  谭秀慧曾是茶陵高陇镇仁源村的贫困学子,2011年,她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受到了“龙华教育基金”资助。后来,她以优异成绩被保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龙叔叔的支持与帮助,这种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将来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谭秀慧说。(株洲日报记者 李军 通讯员/阳童)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