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个版本 每次讲稿熟悉10遍以上 赵石毛的"100+"堂党课
株洲文明网 2021-06-16 09:18:00
  “作为个体工商户,没有在市场的诱惑中迷失方向,这是因为跟党走,成为我矢志不渝的信仰”……6月11日,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赵石毛满怀激情,为该市中青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赵石毛是醴陵班龙服饰广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先后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改革开放40年“党建引领‘小个专’创新发展”典型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入围“中国好人榜”。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没有党建的引领,我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赵石毛直言不讳。2019年5月,他在全国各地巡回宣讲,分享自己“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亲身体会,以此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已经讲了105堂党课了。只要大家愿意听,我会一直讲下去。”赵石毛说。
  9个版本,每次讲稿要熟悉10遍以上
  采访赵石毛,是在位于醴陵闹市区的班龙百货的“妇女之家”。这间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宣传标语、学习书籍等应有尽有,党建氛围浓厚。
  黑框眼镜,寸头发型,看上去干净利索。赵石毛坐在办公桌前,修改党课讲稿,胸前佩戴着闪亮的党徽。“再过几天,又要去江苏、山东和省内永州等地上党课。”他说。
  早在2019年,已在全国个体工商户中小有名气的赵石毛,经常受邀分享“成功经验”。一次自费到井冈山参加党建学习,他和大家交谈时,萌发了“免费宣讲100场党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想法。
  同年5月,赵石毛的首堂党课,在株洲市委礼堂开讲,台下是一批非公企业代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从省内到省外,从机关到企业,许多地方留下了赵石毛的“好声音”。
  为了台上的精彩呈现,赵石毛在台下下足了功夫。“讲党课已成为我的生活方式,不论是晨跑散步、洗漱还是在车上,甚至上厕所,都习惯背稿子。几次剃须时,‘一心两用’的他刮到了眉毛。”赵石毛说,他讲党课一直坚持站着讲、脱稿讲。
  因口音较重,每次讲稿他都要熟悉至少10遍,讲给员工听、录视频自己看,咬文嚼字,纠正发音,宣讲效果也越来越好。曾担心学员听不懂,他曾把讲稿一字不差地投影到屏幕。
  “我有9个不同版本的讲稿,适应学生、企业、机关等不同群体,也有红色故事、孝道、励志等不同主题,还有15分钟、60分钟、90分钟等不同时长。”赵石毛说,最长的一堂党课文稿有23页、12726个字,他一字不落地背下来了。
  有求必应,要让更多的非公企业和党组织“红”起来
  6月8日,全国个私协会“小个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全国个私协会秘书长工作会在上海召开,赵石毛受邀作党建经验发言。距离他上一次来上海授课,才3天。
  “我们企业的成长故事,就是党建引领‘小个专’创新发展的缩影。”在赵石毛看来,党建是企业永葆精气神的关键,从第一次讲党课,就立下规矩,并对外公开承诺:有邀必到,省内自己开车去,分文不取。很多次,主办单位看他长途跋涉过意不去,执意给他交通费、午餐费,都被婉拒了。“我要当一颗火种,让更多的非公企业和党组织‘红’起来。”他说。
  去年12月,他同时收到了渌口区和长沙望城区的邀请,两堂课都安排在10日,上午在渌口讲完后,顾不上吃中饭,匆忙赶往望城。“100多名党员在等着我,不能失信。”他简单扒了几口盒饭,提前在会议室做准备。
  熟悉赵石毛的人都知道,他每天不是在店里忙碌,就是在抓党建和讲党课,节假日、晚上也不休息,有时一天讲两三场,吃泡面是常态,经常休息不到5个小时,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讲台上,哪怕生病也顾不上。“一次肠胃不舒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住院手续都办好了,突然接到邀请,赵总四次请求医生推迟手术。”赵石毛的助手说。
  每一堂党课,都有新的受众,赵石毛演讲的内容也在变,意味着他又要重新准备讲稿。“我学习主要两个途径,一是学习强国,二是参加会议。”赵石毛说。
  抓党建带来了效益,希望出现更多的“王石毛”“李石毛”
  赵石毛的党建情结,源于父辈。其父亲从“土改”时起就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两袖清风。弥留之际,他还不忘嘱咐家人办理公家的事。从父亲身上,赵石毛读懂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坚贞信仰,“红色基因”从此融入他的生命。那一年,他才14岁。
  从一名教师到下岗创业,如今拥有20家店铺的企业家,赵石毛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党的好政策”,一心想要讲好党的故事,来回报党恩。
  2019年,赵石毛在河南三门峡分享党建心得,吉林丛家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德国听后,回去后建起了一个高规格的党建阵地,展厅3000平米。这令赵石毛很兴奋,更加坚定了讲党课的初心。
  今年5月21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听了他的党课,向广东“孝廉讲堂”做了汇报,该讲堂负责人抛来橄榄枝,希望来醴陵“取经”,并邀请他去广东讲课。“每次讲完后,总会有一群人围着我,要求加微信,并发出邀请。”赵石毛很感动,“我的党课,能够引发共鸣、让人有启发。”
  也许有人好奇,一个卖服装商人,为何这么执着抓党建?赵石毛回复称,党建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只要用心用情去做,回报是自然的。
  去年,桃源县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店铺对外招租,很多人都想租,但房主选择了自己,理由是“租给一个讲党性、有诚信的老板,放得心!”近年来,在鞋服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赵石毛经营的金龙百货新开门店11家,经营业绩逐年增长。
  花这么多时间精力宣讲党建,值得吗?“每次宣讲,影响的是无数个党组织、无数个企业。别人打牌、喝茶、聊天、刷抖音,我把时间用在党建宣讲上,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赵石毛把生意,主要交给手下人打理,他说,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树立起来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我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党建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党员和企业。”
  截至目前,赵石毛应邀为学校、医院、银行等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讲党课105场,受众达20000人次。“我还要继续宣讲,不断更新和完善宣讲素材,影响更多的‘王石毛’‘李石毛’。”他最后说。(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尹二荣 刘毅 通讯员/钟成勇 廖建翔)
作者:
编辑:文小墨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