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敏
株洲文明网 2018-06-28 10:38:00

  从9只羊开始创业

 “读书读蠢了咧,一个大学生跑到这山冲里放什么羊咯!”2010年,当在做老师的王敏回到家乡攸县坪阳庙乡双凡村打算养羊时,不少村民这样议论。

 

  然而4年过去,当从9只羊创业发展到200多只,村民们对王敏的看法也悄悄发生改变。

  从湘南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王敏当过老师、开过健身俱乐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决定去当羊倌。为照顾生病的父亲,王敏回到老家双凡村。一次聊天中,村支书罗石岩说起:“由于大量劳力外出打工,村里不能机械化操作的几十亩农田都荒废了。”

  “用这些荒田种植牧羊草,不正好发展黑山羊养殖吗?”王敏的头脑一下活跃起来,一个全新的饲养黑山羊计划逐渐成形。他花几个月时间将自家后山上的几亩荒田开发出来,种上羊爱吃的“牛鞭草”。

  从没干过农活的他,一个人用锄头开垦出4亩荒地。“种草养羊既能激活荒地资源,保证羊的食物来源,又解决了原始放养难度大、费精力的问题,避免羊吃掉村民的经济作物引发纠纷。”王敏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田够6头成年母羊和其生育的小羊一年的饲料,村里所有的荒田开垦后至少可饲养至少1千只羊,“钱”途可观。

  草种起来了,他买来9只黑山羊,开始饲养。不到半年,他就遇到难题,20多只羊集体发病。等他发现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王敏上网查找治病药方,买来材料自己配药。18天后,一些羊居然被他从死亡线上救下来。

  这次经历促使王敏更努力去钻研养殖知识。每天他起床后首先就是到羊舍走走,清理羊粪,观察羊的身体状况。平时,中央电视台的《科技苑》节目是他的最爱,他从中学到不少养殖经验。

  给羊建“运动场”就是王敏“偷师”前辈经验的成功实践。1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里有食槽有雨棚,下雨天,羊儿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美食,还能强身健体。

  次年8月,双凡村及周边地区相继发生羊痘和羊胸肺炎病,很多羊死亡,王敏的羊群也被感染。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跟羊睡在一起。通过及时科学的治疗,这次他只有3只小羊羔死亡。

  很快,王敏养殖的黑山羊已发展到200多只。他又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亩荒地,种上红薯、黄豆和玉米等,为他的黑山羊“补身子”。在王敏带动下,村里已有农户也开始了养羊。

  由养羊到养鸡 积极转型

  四年的时间,王敏把羊从9只养到了200多只,且肉质格外肥美,往往还没出栏,就预售一空。正当他的羊供不应求的时候,他却不再养羊了,将羊圈改成了鸡舍。 2016年,2000多只土鸡苗来到了他的家。

  “养羊不能扩大发展,一是人力有限、二是环境承受能力有限,我想做的是一个立体化的生态农业链。”基于这个想法,王敏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转型。由养羊到养鸡,需要转变的不仅是养殖技术还有销售思路。夫妻俩各自发挥所长,丈夫负责摸索养殖技术,如何销售自然落到了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妻子的肩上。 “互联网让一切都变成了可能。”林下放养、纯粮喂食等土鸡标签,迅速吸引了城里人的关注。妻子阿甘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慢慢的建立起了自己的客户群体。

  立体化养殖 致力打造生态特色

  如今,回到农村8年了,他已经对这片田地有了更深的理解。去年一年,他和妻子通过网络架起了城里和乡村的桥梁,很多仅仅是尝试,却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比如,他承包了村里的60亩水田种植水稻,用稻子喂鸡。其中几亩,他试着不使用化肥种植了生态大米,结果这些大米以高于普通大米一倍的价格,几天之内被广州深圳的客户抢定一空。

  “去年,我还使用了少量的农药,今年采用稻田养鱼的模式,种植真正的生态大米。” 稻田养鱼利用稻田水面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这种模式不但可使水稻增产还为种植生态大米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双凡村位置偏远,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庄,一直没有受到工业污染,水质纯净,良好的生态系统也为这种生态种养模式提供了无限可能。王敏开辟了6亩试验田,准备一边学习技术一边摸索规模养殖之道。

  “如果成功了,我想带动双凡村的人一起来做,打造双凡村的一个特色。”这是王敏的心里话。

  山上养土鸡,田里种植生态大米,再开发其他的绿色食品,王敏觉得在农村这片土地上有很多的事情可做,只看你是否愿意沉下心来。在满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农村,王敏像是春天里山上的一簇映山红,希望如火。原来从不相信他们会扎根农村的乡亲们今年都举起了双手,推举王敏为村党支部书记,寄期盼于他带领大家一起改变。朝着一个更大的目标,王敏成立了湘下郎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湘里阿甘”。

  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王敏说:“读书不是为了摆脱贫穷的家乡,而应是让自己的家乡不再贫穷,今后,我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养殖基地与超市、酒店对接,并成立种养殖合作社,达到种养殖一体化,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