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采访“中国好人”何遥的三次感动
株洲文明网 2016-10-25 15:46:00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笑容写在何遥脸上 唐大柏/摄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第一次采访何遥,离第一新闻现场的发生已经过去5天。但是有一种力量,依然驱使我们 再次前往采访,让我们忘却已是同行“附庸”。这是一种感动的力量,一种把某一新闻价值持 续放大的力量,一种引领舆论的力量。

  第一次感动,是在听遥讲述那一瞬间时。躺在病床上、头上还裹着纱布的何遥向记者讲述 那惊魂一幕。好心服侍80岁患者杨大爷,却被因病痛折磨而情绪失常的老人用不锈钢护栏砸得 两度昏迷。在老人跳楼的一瞬间,头破血流的何遥牢牢抓住衣服,救下了“冤家”一命。以德 报怨、舍身护病患这一瞬间,震撼了我这一普通的媒体记者。

  第二次感动,是何遥的老师说的那一句话。何遥大学班主任吴橙香老师告诉记者,何遥私下里跟她说:“躺在病床上接受全国这么多媒体采访,确实很累。但是如果我的举动能够有助于改善我们医患关系的话,值得。”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感到,这个小姑娘真不简单。这不仅仅因为刚走出学校的何遥对当前医患关系、护患关系的清醒认识。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人点拨 ,年轻的她自觉承担起这样一份突然降临的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第三次感动,是何遥事迹带来的广泛社会影响。很多高校护理专业的学子们认为,何遥事迹是一部生动的现实教材。有人说,何遥已经把救死扶伤、尊重患者生命这些职业理念融入到了行为里面;有人说,何遥学姐的行动诠释了“护理是一个为人奉献的行业”的理论;也有人说,何遥的事迹让人更深刻地认识到:护理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谋生的职业,护士更要有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素养。

  我的三次感动,或许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感动。这份感动,则来自于对和谐护患关系、医患关系的渴望。报道何遥事迹,传递这种震撼和感动,是媒体记者应有职责。

作者:周政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