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吴光强荣登7月“湖南好人榜”
株洲文明网 2017-08-08 10:11:00

  8月4日,2017年“湖南好人”7月榜单正式揭晓,由株洲县文明办推荐的吴光强荣登榜单,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吴光强,男,1972年5月出生,自1992年水利工程专业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现任株洲县水利局规划股股长。

  连续七天七夜坚守大堤,他吃住在堤上,衣裳从未干过

  2017年6月底以来,湖南省连续强降雨,江河水位迅猛上涨,有着200余公里湘渌两江防洪大堤的株洲县汛情非常严峻,抗洪压力巨大。6月24日株洲县启动防汛IV级响应,全县千名干部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在株洲县淦田镇湘江大堤上,总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哪里有险情他就冲向哪里,饿了就随便吃点东西,困了就在大堤上席地而睡,身上总是湿漉漉的。他就是吴光强同志。

  6月27日,湘渌江水位超出了警戒线,内涝、险情时有发生。株洲县水利局全局干部迅速行动,分组驻守5个沿河重点乡镇,吴光强被分到淦田镇,他顾不上家中正生着病的年迈的父亲,和几个技术人员立即赶到淦田镇,指导镇村干部群众抢险救灾,这一去就是7天7夜。6月28日22时,株洲县防汛应急响应由 Ⅳ级提升到 Ⅲ级,过境水位达到43米,超警戒水位2米,吴光强等人丝毫不敢松懈,24小时守在河堤上,紧紧盯住水位的变化,做好一切抢险救灾的准备。 29日晚8点洪峰安全过境。

  7月3日,湘江水位达到45米,大大超出保证水位,株洲县防汛应急响应一下子提升到Ⅱ级。洪水来势凶猛,淦田镇多处出现险情,建宁水闸发生2处管涌,如不及时抢险,堤坝将有坍塌的危险。吴光强和40余名镇村干部以及群众一道,从就近砂石场搬运砂卵石,灌装编织袋,合力堵住了管涌口。

  因劳累过度,他被紧急送医,医生说“再晚一点送来他就没命了”

  7月4日,淦田镇白鱼村河堤丫雀港堤段排渍泵站处发生河堤滑坡险情,滑坡体长度约30米,滑坡体顶部距堤顶约3米。白鱼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人口超过2500人,耕地面积5000多亩,若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株洲县组织了武警、消防、预备役官兵和干部群众共200余人进行抢险,调派砂卵石1600吨、编织袋2万个到现场。

  吴光强也是这支抢险大军的一员,头一天晚上才处置完淦田内港的两处险情,吴光强已是身心疲惫,但灾情就是命令,他顾不上换下被汗水湿透的衣服,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与镇村干群一起灌装了一袋又一袋的砂卵石。同时他还根据实际情况,和其他水利技术员一起仔细分析研究汛情,制定了最佳抢险方案,从上午一直忙碌到5日凌晨2点30分。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终于搭好了河堤挡墙,险情得到控制。

  就在这时,吴光强由于连续几天的劳累,突感腹部巨疼,鼻子不停流血,浑身冒汗,已经不能够自己走动,村干部赶紧把他送进了镇卫生院,但情况并没好转,汗水打湿了床铺,吴光强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见情况不对劲,一同抗险的水利局同事和镇上的工作人员一同把他送到了县医院。经诊断,吴光强因劳累过度患上急性肠梗塞。医生说,吴光强的病情非常严重,如果再晚一点送医远,恐怕就没命了。

  “其实从7月1日开始,吴光强就身体有点不舒服,身上总是冒汗,我们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放心不下手头的事情,只喝了几瓶藿香正气水,就继续参加抢险了。”同事吴凤松说。到了5日晚20时,得知自己驻守的淦田镇水位退到了警戒线以下,吴光强才算放下心来,在医院里,他还不停地念叨:“没有什么比群众安全更重要的了。”

  连续七天七夜抗洪抢险的日子里,吴光强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始终坚守在危险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充分展现出一名基层公务员的忠诚、奉献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无私无畏的担当。

  20多年里,他用双脚勘察了株洲县每一处防汛设施

  吴光强爱岗敬业,工作务实,为全县水利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老水利人,吴光强对县境内的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及其运行况状了如指掌,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及防汛抢险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株洲县境内河川星罗棋布,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繁多,水情是株洲县最大的县情,水患是株洲县最大的隐患,历年来该县的防汛任务就十分繁重。作为一名水利工程技术人员,他深知,只有脚踏实地去体察水情,了解水势,具体对待每一项水利工程,才能作出科学的规划和设计,才能真正做到兴利除害造福人民。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株洲县所有乡镇的水利设施,进行技术勘察设计,参加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抗洪抢险战斗。

  1994年6月18日,湘渌江沿岸突发百年不遇的大洪水,造成县境内湘渌江一线防洪大堤溃口76处。当时,吴光强被分派到三门镇担任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员,最高洪水时,三门镇全线4.7公里大堤洪水位离堤顶不足0.4米,两处长达60米的严重内滑坡已坍塌至外堤肩,随时有溃口的危险。他与其他技术人员认真察勘现场后,迅速制订了抢修子堤和堤外坡加做戗堤并结合堤内导滤的抢险方案,并与广大军民日夜奋战四天三晚,困了就在堤上打个盹,饿了就吃些干粮充饥,一直坚守到洪水退去,确保了三门堤垸近1万亩农田和近8000余人口免遭洪水的侵害。洪水过后,他又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对全县境内近130公里长的湘渌江一线堤防进行了全面测量,展开了水毁工程调查工作,参与制订了1994年株洲县湘渌江堤防工程整治方案。

  2002年6月18日,湘江洪水造成淦田镇建宁低排闸穿孔的重大险情,通过广大军民和技术人员的奋力抢护,险情于6月20日得到控制,6月21日为排除垸内渍水,吴光强等技术人员冒着风雨,顶住了蚊虫叮咬,苦干通宵连夜安装了2台55千瓦的临时电排机组,确保了垸内水位稳定,减少了淹没损失。(株洲县文明办)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