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王长征获评"中国好人"
株洲文明网 2017-08-14 09:14:00

  6年前,抵押了2套房,投入全部积蓄创办了三湘福星老年公寓。

  6年来,累计照顾了400多名老人,年龄最大的108岁,被称为“公众崽”。

  他就是株洲市第4届道德模范王长征,近日被评为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抵押2套房,接收照顾失能老人

  一直以来,王长征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凭自己的多年打拼,在城区拥有多套房产。

  可是,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家中还有个90多岁的伯伯和患有精神病的弟弟需要照顾,王长征肩上养老的担子越来越重。

  “父母这一辈,吃了大半辈子苦,如果老无所养未免太过悲凉。”2011年,王长征投入120万元积蓄创办了老年公寓。

  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公寓只有12名老人入住,运营一年就亏了58万元。不少人都劝他放弃,王长征却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入住公寓的老人相信我,我也要把他们当做亲人。如果我现在一走了之,就对不起他们。”

  最终,王长征选择了坚持。为了给老年公寓筹资,他将仅剩的两处房产抵押给银行。“一般的养老院,都不愿意收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我没有其他选择,只有迎难而上。”不到半年,入住的老年人增多了,老年公寓也挺过来了。

  免费接收百岁老人入住

  2011年5月,王长征决定免费接收百岁以上老人入住。

  不久,消息就传遍各地。在长沙县跳马乡,一位彭罗氏老人已经105岁,因家庭困难,急需人照顾。王长征亲自赶到老人家,说服其家人,将老人接到了老年公寓。

  老人入住后,王长征发现她眼睛有严重的视力障碍,什么都看不清。除了多安排护工照顾,王长征还四处寻访名医,联系社会爱心力量。

  2012年,王长征终于找到一家爱心医院,免费为彭罗氏手术,老人基本恢复了视力,成为当时株洲市年龄最大的手术成功者。恢复视力后,王长征又悉心照顾了彭罗氏2年多。

  目前,老年公寓90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个。

  成为400多名老人的“儿子”

  由于经费紧张,运营困难,公寓最初只有4个人:院长王长征、副院长易英姿和1个护理员、1个厨师。王长征不仅要负责管理,还每天早上5点起床,为老人护理。

  九旬的林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刚进公寓时脾气不好,不肯洗澡,还抓伤了护工。王长征便想方设法跟他沟通,熟络后便每天帮老人洗澡换衣。治疗半年时间,林大爷病情逐渐好转。

  2016年6月一个凌晨,院里的一位高龄老人突发心脏病,王长征立马凭借专业的护理技能,为老人输氧并且进行人工呼吸,因应急措施及时,老人在送往医院后脱离了危险。事后老人及家属都很感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17年4月15日,是王长征母亲刘奶奶90岁生日。当了一辈子老师的刘奶奶不收礼,写下“俭以养德,孝行天下”送给儿子。

  在老年公寓,王长征坚持“孝行天下”的原则,不仅照顾自己的母亲,还成为400多名老人的“儿子”。6年来,公寓有20多名老人离世,王长征总会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送上最终的关怀。

  近年来,王长征的老年公寓被授予“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成为株洲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养老机构。(株洲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 周武旺 刘骊瑶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