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村民刘玉福主动腾出住房免费给村里办书屋和讲堂
株洲文明网 2018-04-17 09:01:00

  4月15日傍晚,攸县菜花坪镇菜塘村的村民们就像往常一样,三三两两来到村农家书屋,看书、上电脑,在家门口享受幸福的文化生活。说起这个农家书屋,村民们都说感谢村民刘玉福。原来是刘玉福家自愿腾房,免费给村里办农家书屋。按照他与村里签订的合同,此房将无偿使用10年。

  菜塘村距镇上3公里,平时村民文化生活单调。2018年,该村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决定新建文化书屋和农家讲堂。但苦于没有房子,新建又缺少资金,此事耽搁下来。

  刘玉福是该村普通村民,家里经济在当地中等偏上,家有两栋房子。一栋自己居住,在村中心,正准备租给人家开商店,并初步谈好月租金近千元;另一栋在村头,一直空闲。

  得知村里的农家书屋和农家讲堂建设停滞,刘玉福着了急:“自己当年高中毕业未考上大学,一直想复读再考,无奈家庭贫困,无法圆大学梦。农家书屋建设是好事,说什么也不能停了。”他考虑再三,决定腾出村中心正在居住的房屋,让村里免费使用。随后便召开家庭会议,把情况一说,全家人一致赞成。

  次日,刘玉福主动找到村负责人,表达了免费腾房的意愿。得到村里同意后,他又带领全家人一起动手,抬衣柜、搬床铺,利用两天时间,腾出整栋房子。村里要给刘玉福租金,却被谢绝。刘玉福说:“要是我为了赚钱,就租出去给别人了。村里建文化书屋和农家讲堂,是造福老百姓,我们理应支持。”

  后来,为了让村里吃下“定心丸”,刘玉福还与村里签订了一个免费使用10年的合同。据了解,这栋房子占地约300平方米,两层楼,共两厅12间。村民们帮他家算了一笔账:“保守估算,按月租金900元计算,10年就是10.8万元,这在当地农村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村民们都说,刘玉福平时就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几年前,村里新建村民文化广场,他带头捐资6000元,又打电话给当地在外经商的一些村民,邀请他们一起来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捐资。在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共筹得善款5万多元,村文化广场得以很快建成。

  村里有一名孤寡老人很可怜,刘玉福逢年过节送去鱼肉和几百元钱,10多年来从未间断,累计资金5000多元。当地哪家遭遇天灾人祸,他听到了,就会送去钱物,帮助人家树立信心。20多年来,他帮助关心过的困难村民不下30个。(株洲日报)

作者:黎世伟 通讯员 左振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