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自闭症孩子,她拿出3套房子做公益场地
株洲文明网 2018-04-02 15:43:00

  星星点灯儿童发展中心昨对外开放

  针对自闭症家庭,将定期开展公益讲座

  4月2日是第11个国际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是一种儿童先天性的严重神经发育性疾病,主要症状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因此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在全球范围内,自闭症的发病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只有万分之二,但近期已经达到1%。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患者超过200万。而株洲已有自闭症患者近千人,且在逐年增加。

  4月1日,株洲星星点灯儿童发展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中心由民革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辉 平发起成立 。 该中心旨在利用心理咨询师的视角,帮这些孩子建立起安全的亲人抚养模式,并将这一切现象理论化、数据化,以期探究出更多自闭症的发生机理。

  最初提出在株洲建立儿童发展中心的,是我市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陈晨瑶。

  为了星星点灯儿童发展中心的发展,陈晨瑶贡献出了自己的3套房子。

  绝望

  儿子一岁半后就逐渐不爱开口了

  今年 42 岁的陈晨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女双全,原本很幸福,但一切在她的儿子皓皓一岁半后戛然而止。

  皓皓一岁半前,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喊人喊得极好。那时,陈晨瑶夫妻忙于生意,都无暇照顾皓皓。

  开始,皓皓由姑奶奶照料,一岁半后交由奶奶,皓皓就慢慢不爱开口了。当时,陈晨瑶不知道这是因为没做好分离,孩子发育出现了退缩,还以为孩子越大越随父亲,内向。皓皓3岁时,在深圳确诊为自闭症,医生建议回当地机构做康复。陈晨瑶反问医生:“机构”是什么?

  接下来的 3 年,陈晨瑶一直带着皓皓做康复,“我放下生意,专心陪他做训练。可是日复一日,收效甚微,每一天都高度紧张,却看不到希望。

  ”为了不让自己崩溃,2016年,陈晨瑶与多名自闭症孩子家长一起,成立株洲市心智障碍协会,陈晨瑶任协会副会长。成立协会的目的就是:抱团取暖,大伙互相支撑着走下去。然而,没有专业知识做支撑,协会前行得很困难。去年,王辉平来协会讲课,这才让陈晨瑶看到了一丝希望。

  改变

  2017年,儿子主动开口:叔叔,举高高

  不行就换一种方式。陈晨瑶抱着试试的心态,接受了王辉平的建议。

  对于自闭症孩子,王辉平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惯用的行为疗法,而是带孩子在游戏中、在真实的世界中去训练。王辉平说,自闭症孩子的康复,先要解除其父母的焦虑,然后调整家庭抚养模式,并对孩子知觉、动作进行系统训练。

  这种方式对于皓皓的病情非常有效果。

  一个邻居很喜欢皓皓,每次见面都给皓皓举高高。去年9月的一天,皓皓见到这位邻居,竟然抱着他的大腿说:叔叔,举高高。这是皓皓患病后第一次主动表达,发生在王辉平介入2个月之后。

  “你想吹空调吗?”皓皓指着发展中心新装的空调,对前来的客人问道。王辉平介入 8 个月后,皓皓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陈晨瑶跟皓皓约定好,做完手指操可以吃一块薯片,皓皓就能将 5 句复杂的歌词配合动作,完整地做下来。而在此前,“光教颜色就教了一年,分不清,急起来就打,最后懊恼,自己打自己。”陈晨瑶说。

  现在,皓皓的社交和语言能力有了极大提高,自我意识也开始恢复。

  公益

  为自闭症家庭她贡献出3套房做场地

  此后,皓皓的进步一点一点显现。这期间,陈晨瑶自己也在做心理疏导,“到第三次疏导的时候,我就提议一起搞一个这样的项目,帮助像我一样无助的父母。”陈晨瑶说。和牵头成立心智障碍协会不一样的是,这次,陈晨瑶想要引入专业的团队,给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属一个强大的后盾。

  说干就干。陈晨瑶主动提出,将自己的原本想用于做生意的3套房子贡献出来做场地,成立一个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支撑的自闭症公益项目。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星星点灯儿童发展中心。

  前日,记者看到:中心的水池里已经放了用于自闭症孩子观察的小鱼儿;游戏区、训练区都安装了地暖;墙壁是可以随意图画的铝板材料;露台上设置了攀岩墙;还有海沙和小木屋,都尽可能地仿照大自然,满足孩子探索的天性。

  中心的专家团队也足够强大——重庆卓弘“护翼自闭症儿童项目”首席督导、拥有 20 年心理工作经验、从事自闭症心理干预15年的张文老师,担任中心技术总监;王辉平担任负责人;中心还有5名专业老师。

  新闻链接

  今明两天,有免费评估

  有需求的市民可电话预约

  星星点灯儿童发展中心是市民政局主管并注册的一家专业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于2017年10月注册成立。主要开展发展迟滞儿童(含自闭症)及青少年的家庭整体心理评估服务;为迟滞孩子进行身体发展评估、训练及研究;青少年心理、行为障碍的改善及预防。针对自闭症家庭,中心将定期开展公益讲座。

  今明两天,星星点灯儿童发展中心请来的专家和教授们,将义务对10岁以下迟滞儿童进行评估,有这方面需求的市民可拨打中心电话(0731—22283696)预约。(株洲晚报)

作者:成姣兰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