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候选3月"湖南好人"朱守官帮助数以百计的贫困人口脱贫
株洲文明网 2018-03-26 09:16:00

   在株洲县朱亭镇浦湾村四面环山的山坳里,有22间蓝瓦白墙的联排“别墅”,这里歌声悠扬,住着1.2万头肥猪。

  “我是在株洲县朱亭镇养猪的朱守官。”3月22日,朱守官用调侃的方式介绍自己。中等身材的他,曾经是精通十八般武艺的国家一级拳师,15年前,他放弃了从事11年的武术事业,扎根农村,一心研究、推广养猪设备器械,随后又着手现代生态环保养殖基地建设。目前,朱守官创立的“明扬农牧”,已是全省最具规范的大型养殖场之一。

朱守官在检查猪舍的情况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弃武着手猪事业

  朱守官是浙江温州人,从小习武,曾在长沙当过武术教练,也办过文武学校。

  2003年,随着习武的人越来越少,朱守官不得不放弃从事了11年的武术事业,另谋出路。

  “当时,有不少亲戚在杭州做养猪设备器械生产、销售。”此后,朱守官开始接触与猪有关的事业,并承担拓展湖南市场的业务。“主要生产养猪设备器械,产品有漏粪铁板床、清洗消毒机等。后来,业务又扩展至禽类养殖设备。”

  经过数年苦心经营,公司终于打开了湖南片区市场,形成以长株潭地区为核心,给湖南、江西、湖北、贵州、广西等省份的养猪场提供养猪设备的格局,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在推广养猪设备器械之时,朱守官也发现不少养猪场的环境脏、乱、差,十分堪忧。2013年,朱守官利用自己生产的养猪设备和技术优势,又建了一家全自动化、无公害的现代生态环保养殖场。

  让养殖场的猪听着名曲长大

  如何创新?怎么实现现代化环保?

  朱守官首先投资建了20多栋联排“别墅”,并在周边种树栽花,美化猪的居住环境。然后,在养殖场安装了自动化供料系统、自动调温、污粪回收处理等一整套自动化设备。“一般的养殖场是半自动化,可以夏凉,但保证不了冬暖。而我们这里,可以保证冬暖夏凉。”朱守官追求完美,在喂食、清洗、防疫、调温等工作也全部实现由电脑和机器操作。

  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在“别墅”区,朱守官还安装了音乐播放系统,在猪舍里安装了扩音器。

  “每天投料前,都会放半小时钢琴曲,这有助于刺激猪的食欲。”朱守官说,音乐库里有《星空》《爱的罗曼史》《春之声》等世界名曲200多首,除了抒情音乐,每周还放两、三次劲歌,这是为了让猪多运动。

  “不敢保证‘对猪弹琴’有多大作用,但是我发现猪听了音乐后,不像以往那般躁动不安,吃、喝、睡都很安静,长得也肥硕壮实。”朱守官说。(株洲日报)

  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一栏栏生猪长得膘肥体健,公司养殖效益前景十分看好,不仅为当地优质肉片足量供应和肉质安全提供了保障,还成为由传统养殖向科学养殖的引导者。朱守官信心满满:“现代养殖要讲究环保、科技,只要做到这两点,前景广阔。”

  到2017年末,养殖场年出栏生猪12000头,公司年产值达8300多万元,创利润600多万元。公司连续三届在中国湖南畜博会上获金奖,2009年被中国中小企业促进会授予“中国优秀创新企业”称号,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示范养殖场、湖南省农业生猪特色产业示范园。

  应对“猪周期”,延伸产业链抗风险

  对于养猪行业来说,最怕的就是“猪周期”。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大概4年一周期。”朱守官说,继2016年“养猪人的盛宴”之后,生猪一度超量供应,导致猪肉价格在2017年整体走弱。而2018年的春节消费季过后,猪肉价格更是出现超预期下跌。

  朱守官告诉记者,2015、2016年时,养一头猪大概可以赚约1000元,到2017年则只剩微利,2018年预计要亏200元。

  “要化解这种周期性波动,最主要的还是要发展规模化生产。”多年经验让朱守官明白,不能坐等猪周期的冲击,而是要扩大规模,增强对市场抗风险能力。

  2017年,朱守官决定延伸产业链,结合养殖业,发展绿色种植业。“已流转了两千多亩土地,将打造一个以‘桃’文化为主题的庄园,发展农产品、旅游、休闲、拍摄基地为一体的大型农庄。”

  建扶贫养殖小区,贫困户可分红250万元

  企业越做越大,朱守官有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底气和决心。

  2016年底的一天,当株洲县扶贫部门把《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委托帮扶协议书》放到朱守官面前时,他郑重承诺:不管赚不赚钱,公司将连续5年每年给500名贫困户50万元保底分红。

  这年底,朱守官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2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扶贫养殖小区,并安置了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将扶贫养殖小区所产生的全部利润扶助全县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年内将向这500名贫困人口发放250万元扶助资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只要是真心想学养猪,我这里免费提供食宿,技术绝不保留;想来公司上班的,贫困户可以优先安排。”2017年,朱守官还对接了株洲县龙潭镇的升级贫困村——砖桥村,帮助35户贫困户,10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项目、培训、技术等服务,助推该村早日走出贫困。

  近几年来,朱守官还先后为地震灾区、学校建设、敬老院、乡村道路、贫困学生、贫困弱势群体提供捐助达到80余万元,公司安置当地农民就业50余人。(株洲日报)

  【记者手记】

  做事业需要一股干劲

  刘芳

  在创业的道路上,朱守官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重重波折,他有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有一股执着、创新的干劲,还有坚持诚信经营、追求高品质的态度。所以,他能绝地逢生,在追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企业做大做强,朱守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贫困户实现利益共享。即使自掏百万元,也要兑现扶贫的承诺,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这为他的梦想,增添了一份真善美。

  不管是创业,还是做人,朱守官都有一股干劲。在采访中,他总是会说:“办法是想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肯干,就有希望。”

  

进入投票专题,请点击(注:23号株洲麻志翔、15号株洲朱守官 

作者:刘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