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彭水明候选5月“中国好人”
株洲文明网 2018-05-07 08:43:00

  5月2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了2018年“中国好人榜”5月点赞评议榜单,株洲日报曾多次报道的“身边好人”彭水明,候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市民可进入中国文明网为其点赞。

  2004年11月11日,株洲晚报报道《千年古樟树,现状令人忧》,介绍了天元区古桑洲上一棵近千年的古樟树无人照顾。彭水明被这篇报道吸引了,希望能保护古树。从此,他走上了湖湘文化挖掘保护的征程,与株洲历史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与一群志趣相投的人,组建了“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被推选为首任会长。

  13年来,彭水明和协会致力于挖掘、整理先人在株洲创造、遗留下来的历史文明,忠实地记录、体现现代文明。从2007年开始,他带领文化志愿者走遍天元区30个社区、村委会,并赴长株潭走访了16位文化专家,查阅《湘潭县文史》《湖南省株洲市地名录》《株洲市郊区志》等资料百余本,记录相关笔记20余本。他们多次走访武广沿线各个遗景古迹,掌握了大量宝贵的一手资料后,整理搜集编辑出版《株洲新区特色地名考录》。

  协会自2008年开始,对凿石浦的杜甫草堂、庆霞寺、怀杜岩开展挖掘、保护、弘扬等工作。2016年,经过他们的挖掘、收集、整理、呼吁,杜甫草堂和庆霞寺原址原貌保护、恢复工作正式进入政府工作层面,纳入实施阶段。2017年2月起,他带领协会正式开始了协助重建杜甫草堂的工作。(株洲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胡妮
编辑:向胤蓉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