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辉媛:一个邮路天使的快乐与光荣
株洲文明网 2018-05-08 11:17:00

  【人物】

  廖辉媛,茶陵县邮政分公司的普通投递员,也是一名普通农民工,获得2017年度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

  【故事】

  邮政投递起早贪黑,瞧着星星出门、望着月亮回家,特别辛苦,特别寂寞。

  廖辉媛负责的日固定投递点达到118个,日投递里程达到106公里。一年365天,周而复始,天天如此。

  一天临近下班,她接到了一个陌生客户的电话,说县邮政公司傍晚来的邮递车会卸下他的特快专递,务必在当晚给他送过去。廖辉媛二话不说,马上骑车十余里将邮件送到客户手中。

  回来的路上,摩托车熄火,她准备向家人请求帮助时,却发现手机没电了。环望四周,漆黑、寂静的山路上没有任何行人,也没有任何车辆,一直不敢走夜路的廖辉媛咬着牙摸着黑回到家中时。

  在走村串户的日子,廖辉媛结识了孤寡老人贺香连。老人体弱多病,出行不便,常年需要靠服用药物来维持生命。了解老人的情况后,廖辉媛义务帮助她买药、缴纳水电费。有时为了帮老人节省费用,她总是多跑几个药店比较价格,有时跑遍整个茶陵县城的药店。

  茶陵都有给老人做寿的习俗。廖辉媛根据老人的身份证信息,悄悄开始准备。在老人生日那天,我买了长寿面,以及她最喜欢吃的红枣和山药,定做了一个蛋糕,叫上同事一起给老人家祝寿。

  她的丈夫被爱心感染,也加入了为老人服务的行动,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洗头。

  一位年近七旬的田老伯,身有残疾,极少与外界接触。廖辉媛得知情况后,便和老伯的儿子商量,两人每周轮换,为老人买菜做饭。田老伯心很好,但是脾气有点倔强,平日里与邻居之间不时会有一些小摩擦,这时她就当起了“和事佬”,出面调解。虽然现在她已经不负责田老伯所在片区的投递工作了,但田老伯家里的自来水停了,电路坏了,下水道堵了,煤气没了,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及时帮忙解决。

  除了包裹投递,邮政还有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那就是投递党报党刊,及时传达党的各项决策,推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从周一到周五,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她每天都是在第一时间将政府和各机关单位的报刊投送到位。湖口中心小学有1个阅览室和7个教师办公室,廖辉媛每天都会按时将报纸分门别类,将报刊整理好,分别投送到各个办公室。

  【同期声】

  邮政投递虽然看起来平凡而单调,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因为通过包裹的投递,能收获客户们那一张张幸福满意的笑脸,我深感快乐;通过党报党刊的投递,能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我深感光荣。(株洲日报)

作者:成建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