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不退色 株洲茶陵县老干部谭书胜绘就“夕阳红”
株洲文明网 2018-05-30 09:41:00

  走进茶陵县思聪街道左垅村,一座装修精致的院落引人注意——左垅村日间照料中心。院子不大,但“五脏俱全”,食堂、活动室、体检室、照料床位等应有尽有。“现在,每天都有人照顾,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得感谢谭主任!”在此居住的一位老人感叹道。

  这位被老人点赞的谭主任,不是别人,正是茶陵县水利局原局长、2018年刚卸任思聪街道老龄委主任的谭书胜。

  抢险,他奋不顾身

  今年79岁的谭书胜,1985年至1999年担任茶陵县水利局局长。在这14年里,敢拼、肯干、负责,是他留给同事的印象。特别是1994年抗洪救灾,他给领导和下东街道村民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象。

  记得那是1994年端午节前一天,谭书胜正在县政府开会,突然有下东乡(现下东街道)桥边村村民跑来报告,说村里的大卧龙水库快要坍塌了。谭书胜立马带着技术员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水坝多出开裂,缝隙处水柱喷涌,十分危险。

  见技术员有些胆怯,谭书胜二话没说,登上大堤坐镇指挥,这一“坐”就是7天7夜,直到大坝裂缝被堵上他才下来。因此,当年,他被评为全国防汛抗旱模范。次年,他被评为省劳模。

  退休,他坚持付出

  1999年退休后,“闲不住”的谭书胜担任了思聪街道老龄委主任,重点开展“五老”工作。

  头几年,几乎每天都有老人因家庭纠纷向他诉求,他亲手处理的老人赡养问题有30多起,几乎来者不拒。针对个别不赡养老人的村民,经过多次协调未果,他便以老年协会名义向法院起诉,并在村里公开审理,帮村民提高了法律意识。从此以后,思聪街道拒绝赡养老人的现象少了很多。

  后来,他又瞄准居家养老服务,牵头成立了茶陵县第一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华峰日间照料中心。这样的照料中心,思聪街道现有4个,其中左垅村日间照料中心还被央媒推介过。

  这几年,脱贫攻坚在茶陵如火如荼开展,谭书胜又琢磨着如何服务这项工作,组建老人课堂,让贫困老人能掌握一技之长;还建立助老、助学、助学慈善基金会,发动身边党员募捐。在他的带动下,思聪街道各村都有类似基金。

  刚刚卸任街道老龄委主任的谭书胜,并未放松自己,每天坚持学习。他说:“我还要给老人们上课,让他们也能与时俱进。”(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通讯员 阳童 尹旦警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