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老师不一般:一手点化"熊孩子" 一手传播"茶陵文化"
株洲文明网 2018-06-06 09:33:00

  在茶陵一中,语文老师谭勇平很有“名气”:2010年他的学生肖敬考上清华大学,破了茶陵县10多年没人考上清华大学的“天荒”。

  6年前,谭勇平调入南方中学任教,“6年来,连续任教5届高三,每届都是临危受命,接任在高二时期因各种原因导致班风学风不尽如人意的班级。”

  仿佛他有“金手指”,这些学生在他的班级都有巨大的转变,有的“差生”还考入了名牌大学。这些学生,都没有忘记让为自己指点迷津的恩师。每逢节日,谭勇平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就会响个不停,“都是孩子们发来的问候和祝福。”

  语文老师谭勇平业余生活是写作,他所著的《李东阳与茶陵派诗文选读》《谭善和传》已经出版,《中将刘转连传》也已完成交稿,即将出书。

  6月4日,和谭勇平面对面,听他讲和学生们的趣事。

  他有点化孩子的“金手指”

  在很多家长眼里,是谭勇平“改变了我们家孩子的命运”。

  “我一接手都是充分肯定前任班主任的努力和成绩,然后让同学们与过去告别,组织同学们设计好班徽、班旗、班级口号、班歌,按序列化方式开好班会、组织好班级活动,分析好每次考试的得失,树立信心,增强班级凝聚力。”

  坚持每天上课前10分钟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碰到迟到的学生,微笑着递上一个记录本说:“来,写上你的名字,再坐到你座位上去。”

  一个学生的父亲奇怪儿子进入高三后的变化,对儿子说:“怪了,你现在怎么不用我催你起床了?”

  他让每一个学生懂得:你们不差,只是暂时没有大的进步。

  不放弃每一个暂时“掉队的孩子”,最后这些学生,全部都成为谭勇平的“桃李满天星。”

  谭勇平嘿嘿一笑:“带学生,也是有诀窍的。”

  他总结了五个“绝招:”让同学们永远充满信心和斗志;唤醒同学们的羞耻感和责任心; 言传不如身教。要求同学们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率先垂范永远没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因材施教; 用心去换心,做同学们的贴心人; 严格而不严厉,表扬要能激励全班,批评要能警戒全班。

  著书传播“茶陵文化”

  阅读和写作,占据了谭勇平所有的业余时间,“家藏书籍数千册,电脑中藏电子书100万册以上。”

  除了在课堂上用自己创作的小诗、对联、文言文作品、长篇传记指导学生,谭勇平还喜欢“下水作文”。2016年高考作文题发布的当晚,谭勇平就写了一篇下水作文,当晚在网络发布,受到众多网友点赞并被大量转发。他指导学生参加作文大赛,多次获市、省、国家级奖项。

  他主持株洲市谭勇平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并在新浪网上开设了“谭勇平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博客”,众多文章被点赞。他说,这只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酷爱写作的谭勇平,工作之余会对“茶陵历史文化”中的“进士文化”与“红色将军文化”进行研究。《李东阳与茶陵派诗文选读》耗时10年,由校本课程而终于正式出版,获得市社科类著作三等奖。为写作少将《谭善和传》,谭勇平历时4载,搜集资料数百万字,终于在将军100年诞生之时出版。

  谭勇平说,明年将对明代大学士刘三吾和谭氏家谱进行研究,将“茶陵文化”推向全国。(株洲日报)

作者:成建梅 通讯员 张郃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