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钟森林入选5月"湖南好人" 乡村执教40年只为兑现当初誓言
株洲文明网 2018-06-06 10:55:00

 

钟森林入围5月“湖南好人”榜单

  6月5日,2018年“湖南好人榜”5月榜单正式发布,33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入选的好人中还有农民工、老师、学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证实——湖南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其中,在株洲大山深处执教40年的乡村教师钟森林入选5月“湖南好人”

 

  钟森林是一个在大山深处执教40年的乡村教师,为了给孩子们上课,他早晨不到5时就出门了,走几十里山路赶到学校,为此他落下了严重胃病,不得不切除半个胃。教书条件艰苦,教师队伍不稳定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有人劝他,不要这么辛苦死守,大可去外面闯荡,但他不听,40年来默默辛勤坚守,只为兑现当初那句“组织交给我什么,我就去干好什么”的誓言。

  学生在,半个胃却不在了

  1978年,钟森林从学校毕业之后分到了原醴陵官庄乡最偏僻的学校白鹤寺小学任教。学校条件差,不能住宿,新进来的老师待个一两年,大多就会因难以忍受这艰苦环境而选择离开。当时的校长,早已对这一现象习以为常,虽有些惋惜,但又无可奈何。刚毕业的钟森林看着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再看看时常因担忧而叹息的校长,暗下决心:大山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不能,也不会离开这里!之后,他主动找到校长,并向他承诺,“我是组织培养出来的人民教师,组织交给我什么,我就去干好什么。”

  钟森林的家在学校15公里外,他每天都不得不在这15公里间往返,路上要经过崎岖的山路,但他每天风雨无阻。放学后等所有学生都走了之后,他又带着教案和学生的作业往回赶,常常要到晚上七八时才能到家。由于长期的奔波辛劳,再加上饮食没规律,钟森林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刚开始时,他总是吃点草药应付下又赶着去上课,没想到后来胃病越来越严重。为了不影响上课,他就在胃部塞个枕头,用一条毛巾扎紧,胃疼时他就靠在讲台上,可是钟森林日渐消瘦,学校的老师都劝他休假,住院治疗,但他摇摇头,“我走了,一个班的学生就没有老师上课,我再忍忍吧。”1985年冬天,病痛的折磨使钟老师再也无法正常工作,甚至在课堂上疼晕过去,由于延误了时机,手术中医生不得不将胃切除一半。更让人感动的是:手术台上下来没几天,他就待不住了,毅然带着药罐子回了学校。直至现在,钟老师每天依然需要药物来养护着他的半个胃。

  学生走出去了,他还在

  1989年春节过后,钟森林老师冒着大雪走几十里山路乘车去醴陵城购买课本,由于班车晚点,又恰逢县政府召开扩大会议,等到购好书本去旅社投宿,客房已住满,他只好摸黑走几十里路在熟人家借宿。第二天会议结束,回家的唯一一辆班车被包用,他只好先乘车到东乡,下车后挑着书本,冒着大雪,翻山越岭,辗转九十余里,子夜三更时分才回到学校,此时衣服全部被雪水浸透。眼前呈现着学生拿着书本的高兴劲,他的心头却暖烘烘的。

  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他一直省吃俭用。1989年,钟森林调入当时的原桃花中学(现为桃花小学)。“原桃花乡有十多个村,数百户居民散住在几十个山头,近的十几里,远的上百里,加上一些村民经济拮据,很多家长不愿送孩子上学。因此一到开学,留生便成了大问题。”

  只要看到孩子没来上学,钟森林就会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有一年开学好几天,初二女生小杨还没来报到,钟老师放学后摸黑在野兽和毒蛇出没的山路上跋涉了近六个小时赶到她家。这才知道小杨父病住院,无钱上学,他当即表示帮她支付一期的学费和半期生活费等200余元。那时钟森林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100元,自己两个孩子也在上学,他几乎很少有钱为他们添置新衣服,更别说给他们零花钱了。可是每年他都要拿出部分钱资助困难学生。

  多年来,他把汗水洒在三尺讲台,把爱洒向了大山里的孩子。他的无私奉献换来了累累硕果:他任教的科目次次名列前茅,他负责的学校年年被评先进。一批又一批的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走出醴陵,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钟森林感到很欣慰、很满足。他曾说过:老师就是人梯,让学生踩着自己的肩膀,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跟学生们在一起真的很幸福,不管是现在的,还是40年前的,他们都很可爱,我为他们骄傲、感动。

  岁月远去了,执着的心还在

  “组织交给我什么,我就去干好什么”。这是他曾经许下的誓言。从1978年至今,钟森林老师辗转官庄桃花、潭塘、利川、阳坑、涧江等多所学校担任校长,工作认真务实。而今,58岁的他依然坚守岗位,现在官庄公办幼儿园担任事务管理工作,继续发挥着余热。多年来钟森林从未向党组织提过半点要求,也从没向教育部门提出要调离这片大山。他时常说:“这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这些大山里的娃娃们,离开他们,我就觉得没了魂似的;这是我无悔的事业,我不能,也不会离开这里!”寒暑易节,四十年如一日!山区教育服务40年,钟森林老师为官庄教育留下的是一名人民教师最无私的“名片”。

  40年,三万里山路,钟森林坚守着一位党员教师的初衷,把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大山的孩子,尽毕生热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热情与汗水演绎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无悔人生!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