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抗癌“花木兰”文旗斌
株洲文明网 2018-06-15 16:54:00

  有一种人,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时,整个人会变得昏暗阴沉;而有一种人,却能走出阴霾找到别样人生。家住天台小区、今年55岁的文旗斌属于后者,而且越活越精彩。2018年6月1日,她迎来了患癌后第6个涅槃重生日。一路走来,文旗斌抗击癌症、成立株洲花木兰防癌抗癌协会,还几次为了追星全国跑。

文旗斌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罹患癌症,殊死一搏

  2012年的5月28日,文旗斌始终不能忘记。

  在株洲一医院(现株洲中心医院)医生办公室里,文旗斌被告知得了中期宫颈癌。这个当了30多年公安民警的女人嚎啕大哭。除了哭,难道就这样等死?文旗斌不甘心,她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她要为自己殊死一搏。

  三天后,文旗斌做了切除手术,接下来的半年她要经受化疗、放疗。在做化疗之前文旗斌偷偷地给自己买了一顶假发,好让自己在医院不至于那么狼狈。她也特别害怕每天早上从病床上醒来,第一眼看到枕头上一大片掉落的头发,让她感觉生命在枯萎。

  整整3个月的化疗期,文旗斌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又经过了2个月的放疗,文旗斌被医院告知可以出院了。走出医院的那一刻,她觉得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寻找病友,成立抗癌协会

  生活虽然上了正轨,但是防止癌症复发和转移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文旗斌很迷茫,她非常想有“过来人”的指导和帮助。于是,2013年10月她发起了“株洲抗癌康复俱乐部”(简称“俱乐部”)。

  2013年12月,俱乐部有了第一次活动,当时来了十几个人,相互介绍,过程也很简单。文旗斌头顶的阴霾也因这次简单的见面会驱散了。她认识了带瘤活了23年的病友何亦君。在何亦君的身上,文旗斌看到了一个患直肠癌转移肺癌的人活得如此健康和快乐,她觉得自己也可以。

  回去后,文旗斌四处找病友加入组织,想让群体的力量、榜样的力量点燃癌症患者的希望。2016年,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株洲花木兰防癌抗癌协会”(简称“协会”),3年时间里会员达到了500多人。

  活出精彩,笑着面对每一天

  “向日葵象征着温暖和希望。愿风雨中没有气馁,暗夜里没有忧伤,做一朵永远向着太阳的葵花。”这是今年6月1日,文旗斌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配上的是与家人在响水村百花园拍的照片。

  照片里,文旗斌带着鲜艳的红领巾,行队礼,笑得像个孩子。这天是她的涅槃重生日,每年她都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度过这个特殊的生日,整整6年了。

  而在生活中,文旗斌种的植物和养的鱼,都有纪念日。如卧室飘窗台上的100多盆多肉,纪念日是3月30日,这天她会松土施肥,还会唱歌;客厅的三条龙鱼的纪念日,则定在每年4月26日,因为这天她把鱼带回家。

  文旗斌也追星。她生病的时候一直听云飞的歌,病好了,开始追着云飞全国跑。“云飞的歌让我很舒服,能够忘记一切病痛。我的孩子开始很不理解,后来看到我和云飞成为朋友,也得到了云飞的鼓励,就不反对了。他的歌很有治愈感,你不妨也听听。”文旗斌对记者说。

  “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只要快乐的活在当下,笑对每一天,人生就很值得!”文旗斌说。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