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庞安定:在技术改造上狠下功夫成就工具磨床“中国造”
株洲文明网 2018-06-15 16:58:00
  在2018年4月27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动力谷杯”劳动竞赛上,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钻石切削”)刀具一厂的工段长庞安定,被评为“新区工匠”。这个荣誉,是对庞安定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25年的肯定,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翻译说明书,攻破操作难题

  1993年,18岁的庞安定从技校毕业到钻石切削刀具一厂工作。

  初来乍到,庞安定沉下心来学习,不懂就问。整个一厂的员工都成了他的师父。“我学的是电气专业,跟机械操作、程序编制完全不搭界,必须要从零学起。”庞安定回忆:“不明白的就学,学不会的就问,问不明白就看书。”经过3年的努力,他的生产技能飞速上升,成为了一名操作进口德国格林刀具生产线的磨床操作工。

  当时,厂里一共8台德国格林数控磨床,是国内第一条硬质合金刀具生产线。但进口数控磨床操作界面和10cm厚的使用说明书,不是德文就是英文,可把庞安定难住了。

  不能被语言这关打败!庞安定边熟悉操作环节、边抄录英文德文的语句,然后回家查字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翻译,整整花了三个月时间,与说明书同样厚度的手写译本诞生了。它成了德国格林数控磨床的中文翻译书。

  正因为翻译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庞安定摸透了德国格林刀具生产线的生产流程。有了丰富的经验,庞安定开始接触更多的进口设备。

  他先后掌握了澳大利亚产ANCA 5轴联动磨削中心、德国产WALTER 5轴联动磨削中心、瑞士产ROLLOMATIC 6轴联动磨削中心等数控磨床程序和操作技术。

  改造进口设备,使其价值最大化

  由于具备扎实的进口设备操作经验,庞安定对它们的优缺点了如指掌,他开始尝试改造这些进口货,让它们发挥最大的价值。

  2009年,一厂引进了德国产WALTER五轴联动磨削中心的刀具磨削生产线。庞安定在生产的过程中发现,机床自带和外购的夹具自动装料时,装夹精度差,满足不了高精密的硬质合金刀具的制造要求,阻碍了公司生产自动化的发展进程。

  迎难而上。庞安定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提高夹持精度,减少夹头的损耗。一年时间,庞安定带着他的3个徒弟,利用业余时间攻坚克难,看书、查资料、画图纸、最后做出成品。

  庞安定说,成品夹具的粗细是成人头发丝的1/35,其夹持精度远远超过国外顶尖夹具的夹持精度,生产效率大幅度的提高,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240万元。

  庞安定多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经过他手的磨床总能发现缺点,并完成改造升级。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德国OETC钝化机的自锁夹具改进,磨削中心机内砂轮修整专业夹具的研制与推广使用,ROLLOMATIC机床主轴精度修复工作,无芯磨半自动生产线的设计建立……为公司节约大量的费用,并降低人工劳动强度。

  参与磨削设备国产化,造中国的磨床

  在2015年之前,我国的硬质合金高档数控磨削设备全依赖进口。国内的工具磨床制造企业很滞后,无法满足现代工具企业对于数控工具磨床高精度、高效率和高稳定性的需求。国内的工具厂商不得不花高价进口国外磨床。这些设备产品价格高、维修成本高,供货周期长,还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庞安定说。

  2010年,钻石切削与大连科德数控有限公司(简称“大连科德”)合作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五轴联动工具磨床的自主研究开发及示范生产线》的研发,为硬质合金工具磨削设备国产化带来了曙光。

  庞安定参与了此课题的研发。他承担评估、调试、工艺优化、功能开发等工作,通过与大连科德反复地试验、反馈、建议与改进,2016年,国产五轴工具磨床生产示范线在钻石切削正式成立。30台国产的磨床发挥着很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课题已达到产业化阶段,其安全、装配、系统、性能、精度等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的刀具产品受到格力、比亚迪、美的等用户企业高度认可,圆满完成国家验收。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