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雷打石镇刘正炎 十年如一日照顾亡妻患病母亲
株洲文明网 2018-06-15 11:17:00

  在雷打石镇养鲤村,刘正炎这个名字人尽皆知。提起他来,街坊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他被居民熟识的原因是——孝顺。刘正炎的前妻十年前去世后,他便把照顾岳母的担子,压在自己身上。10年的时间里,他不怕苦累、尽心尽责,所做的一切只是希望老太太明白,虽然女儿离开了,还有女婿在!

刘正炎和“前岳母”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不离不弃“前岳母”床边尽孝道

  “刘老师真是个好人,这样的典型真的不多。”在雷打石镇养鲤村,邻居们争先恐后地向记者介绍,“做女婿的能做到他这样的,真是少见!”

  刘正炎今年58岁,在雷打石学校担任事务长,负责学校一日三餐的伙食。他每周要去株洲市中心买菜,凌晨出发,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赶回来。

  刘正炎前妻的母亲郭老太已有82岁,患有先天性精神病,育有两男三女,如今只有一个儿子还在世,儿子也患有精神病,根本没有能力照顾母亲。

  15年前,刘正炎把郭老太接到家里照顾,10年前,刘正炎的妻子去世了。不久后,刘正炎再婚,但作为“前女婿”,他却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前岳母”。

  邻居们都说,郭老太以前只要生活有点不如意,就会发病,会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甚至无理由地破口大骂。刘正炎就曾经“领教”过多次,但他一直毫无怨言,尽力满足老太太的心愿。妻子去世后,郭老太变成了“前岳母”,他也一直精心照顾着老人。如今,郭老太已经很多年没有发过病了,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情绪。

  红白喜事 也不忘带着“前岳母”

  如今,刘正炎把郭老太的生活照顾得很有规律。早餐由刘正炎的妻子做。老太太吃了早餐后,刘正炎去学校上班。等中午忙完后,他又骑着摩托车回来,给郭老太准备午饭。

  刘正炎说,别看老太太不爱说话,但她爱热闹。下午郭老太午睡醒来后,爱去邻居家看打牌。有时,邻居或同事做红白喜事,如果不带着她去,她会像小孩子一样,撅着嘴巴,表示委屈和抗议。“一般来说,我尽量带着老太太去。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我会带点好吃的回来给她。”

  谈到自己所做的一切,刘正炎觉得没什么。“都是应该的,本来就是我的母亲,我不照顾谁照顾?”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孝顺老人更应该做这些。”(天元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