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中的最后10小时 记株洲抗洪抢险英雄张清月
株洲文明网 2019-07-12 09:13:00


张清月生前热情接待群众。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上洲社区居民彭云兰(左一)哭着说,她现在还能回忆起当时张清月捂着胸口,从桥上涉水而过的样子。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险情大于病情。在生命中最后12小时,醴陵市来龙门街道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如此作为。

  7月9日中午12时20分,正好是这12个小时的中点。

  此时的上洲社区,降雨持续数天,紧邻渌江的15个村民小组,全都涌进了洪水,抗洪抢险形势千钧一发。

  张清月站在320国道旁的洪流口,指挥救援人员转移居民,他的脸色开始发白,按在胸口的手不由自主地垂了下来。

  “书记,你先回去,这里我们守着。”村民张胜武察觉不对,上前搀扶住张清月,又叫村民搭把手。

  张清月摇摇头,想坚持,却够不上力说话。大家不由分说,硬把张清月架回了家。

  妻子有些生气,但又不忍责备:“吃点稀饭,凉了我去热热。”虚弱的张清月躺下床,示意先缓缓。

  张清月真劝不住。6月24日,张清月在湘雅医院接受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和搭桥手术,这是他第二次经历这样的大型手术,好在手术非常成功,7月3日全家欢欢喜喜接回了张清月。“半个月内别下床,最少要静养一年。”医生叮嘱。

  但张清月9日一早就“溜”出了门。79岁的老母亲追到门口,还是没拽住,递上一把雨伞,撑开还断了半截伞毂。“没事,凑合着用用。”这是张清月对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

  7时30分,张清月慢慢挪着脚步,出现在社区服务中心大厅。值守的社区主任张际告一脸惊讶,头一天晚上,由党员组长、网格管理员、村民志愿者组成的抢险队,已经在张清月家里碰了头,张清月分配了任务,优先转移群众保安全。

  “一晚上转移了350余户,转移工作没有停顿。”张际告把情况简单介绍了一遍,村里断水断电,吃早餐成了难事。

  8时开始,张清月和社区工作人员,动用汽油船买来牛奶、面包等干粮,布置救援人员分批送到受灾群众家中。

  9时30分,居民邓桂香给社区打来电话:屋后一处8米高的陡坡出现垮塌,冲垮了一面墙,请求社区支援。张清月安排社区专干黄山,去现场排查险情。

  10时30分,社区又接到110报警中心转来的村民朱阳生一家求救信息:怀孕的女儿和儿媳被困在家中,洪水导致大门无法开启,急需救援。

  张清月想亲自去看看,但被张际告拦下。接过张清月递过来的扳手,又帮他捶了捶后背,张际告叫上村民小组长出发了,临走前对张清月说:“你药没带在身上,别呆在社区了,回家吃药休息。”

  没有听劝,半个小时后,张清月走出了社区,来到320国道旁指挥救援船,村民上了岸,他叮嘱大伙一定要确保安全。一个多小时后,疼痛难忍的张清月被村民架回了家。

  张际告撬了朱阳生家二楼的铝合金窗户,才把一双孕妇转移出来。下午15时,他想打电话告诉张清月,可电话没接通。

  在黄沙市场做批发生意的大哥张清谷到了二弟家,推开房门,床上的张清月已经开始呼吸困难。湘东医院的救护车18时在社区接到了张清月,绕着水路以最快的速度把他送到了抢救室。

  输氧机、起搏器都用上了,张清月没有反应,瞳孔慢慢放大。19时40分,心电图机屏幕上显示一条直线,张清月走了。

  抢救室外的妻子瘫软在地:“已经两次从鬼门关走了出来,你们是骗人的。”她歇斯底里的对医生说:“不准停!抢救!”

  18岁的女儿蓉蓉,眼泪止不住地流:“上个月在你床前守了12个小时,你醒了,这一次你也不能睡着。”

  闻讯而来的村民不愿相信这是真的。80岁的彭开喜,哭着来到张清月床前:“书记,你说明年要在社区加固河堤,心愿还没了怎么就走了呢!”

  48岁的张清月安详地躺下去了。自2010年担任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张清月倡导成立有200多位村民入社的蔬菜合作社,每年产生了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还带领社区争取资金项目实施水电路气改造,安装了300多盏路灯,所有家庭接通自来水和天然气,还把2.5公里的社区主干道从4米拓宽硬化到7米……

  “他是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在上洲社区,村民的泪化作倾盆雨。(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