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生无手 他用双脚“书写”脱贫故事
株洲文明网 2019-07-31 08:35:00

  7月30日,过国华如同往常一样早起,把黑山羊、黄牛和乌鸡赶到后山觅食。

  由于左臂先天性完全缺失,右臂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过国华的双脚什么都会做,穿针引线、洗衣做饭、规模养殖……他用这双脚,书写着不一样的脱贫故事。

  规模养殖,让他找到了方向

  “小时候从别人家门口路过,总会被嘲笑。”34岁的过国华,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村里召开大会,评选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国华一家全票入选。

  过国华的父母年纪大了,自己一直未婚,帮扶干部急了:“不发展产业脱贫,将来怎么办?”

  大联村位于攸县和安仁县交界处,这里山高林密,水草丰富,适合发展特色养殖。过国华动了心思,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开始养殖黑山羊、土鸡和攸县麻鸭。

  因为双臂使不上力,过国华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喂食、消毒、清扫,一开始状况百出。“防疫针打了一半,山羊就跑了。”过国华说,比起行动不便,技术活更让他发愁。

  2014年9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过国华报名参加了攸县残联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在那里,过国华系统学习了黑山羊和黄牛养殖技术,回到村里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又给过国华送来一头黄牛。

  “养殖黑山羊最重要的是羊群的管理。”说起自己的养殖经,过国华眼里泛光——黑山羊在断奶之后,就开始进行育成羊的管理,每天粗饲料,精饲料,在搭配方面一定要合理……

  自强不息,他成了县里的脱贫之星

  技术掌握了,规模扩大了,过国华又为销路犯愁。

  在朋友的启发下,过国华想通过网络和微信销售。为了掌握电脑技术,2017年过国华报名参加了县里的计算机培训班,用双脚一个字一个字的敲打,一遍遍重复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过国华不仅掌握了打字、上网浏览网页等基本技能,还开通了微信,发布自己的养殖视频,引起更多人关注,订单也多了起来。

  2017年,过国华养殖的50多头黑山羊,创收2万余元,黄牛收入1万多元;2018年共盈利6万多元。他还多次被评为株洲市和攸县的脱贫之星、脱贫示范户。

  过国华的脱贫故事,也慢慢被传了开来,县里的不少驻村帮扶工作队给过国华发出邀请,让他给贫困户讲授积极乐观、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故事,分享脱贫致富的经验。

  “像我这样一个天生没有双手的残疾人,都能靠养殖脱贫致富,其他贫困户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过国华说。(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 彭子牛 彭亮霞)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