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岁生日前夕,她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
株洲文明网 2019-08-27 08:49:00

  8月23日下午3点,在株洲荷塘区茨菇塘街道601社区,李胜莲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第二天,她将迎来自己的50岁生日。

  “这些年,我感受到了很多爱,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李胜莲说。

  不屈服于命运的莲姐

  乐观向上、说话爽朗是李胜莲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性格活泼,街坊邻居都喜欢呼她为“莲姐”。事实上,生活并未给莲姐展露多少温柔。

  3岁时,因一场意外,莲姐的右脚落下残疾。成年后,她从娄底嫁到株洲,后因故离婚,两个女儿随其一块生活。如今,大女儿已参加工作,6岁的小女儿却出现发育迟缓症状。

  在外人看来,一波又一波的磨难早就会把人压垮,莲姐却从未向命运低头。这些年,为了养家糊口,她做过缝纫师傅,开过干洗店,甚至还尝试在家中开设美甲店。由于各种变故,这些行当都未能持久。

  2019年3月,朋友在莲姐家吃饭时对其厨艺赞不绝口:“你的手艺这么好,不如做些麻辣小吃,保准有市场。”

  朋友的一番话点醒了莲姐,她开始摸索着自制手撕牛肉、麻辣香干等休闲食品。由于味道好、价格公道,很快,她收获了一批“粉丝”。

  2018年,荷塘区茨菇塘街道办事处与株洲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与爱同行”之“妈妈厨房”精准帮扶项目,推广莲姐自制的手工美食。此后,莲姐的手工食品销路越来越宽。

  如今,每天早上6点多,莲姐便会骑着电动车在各大菜市场奔波,挑选新鲜食材,再赶回家中制作。到了傍晚,她就会在市区穿梭,送货上门。对于常人而言,这些工作足以让人累得够呛,腿脚不便的莲姐却干得格外起劲。

  “只有不屈服于命运,生活才有奔头。”说到这,莲姐又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申请捐献遗体,

  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捐献遗体或器官,在不少人看来,这种行为有些“超前”,可对于莲姐而言,这一念头早已萌发多年。

  “2003年,与我合租的一位阿姨签订了眼角膜捐献申请表,我被她的行为震撼到了。”莲姐说,从那以后,她便留心关注这一方面的消息。

  几年前,一位朋友的姐姐因患有尿毒症痛苦不堪,所幸之后遇到了合适的肾源,进行了换肾手术,这才保住了命。这件事让莲姐感触颇深,也坚定了她日后捐献遗体的念头。

  “人在死后能将有用的器官和遗体捐献出来,帮助他人,这相当于用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很有意义。”莲姐说,庆幸的是,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9年8月的一天,趁着株洲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上门家访时,莲姐将自己的打算告知,希望他们能帮忙联系红十字会,了解相关申请及捐献流程。

  8月23日,社工将遗体捐献登记表送到了莲姐家中,这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株洲市器官(遗体)捐献登记人数

  不到600人

  “莲姐的精神很可贵,值得每一个市民学习。”株洲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高兰介绍,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万名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是每年实施的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余例,许多患者还没有等到捐献的器官就已经离世。

  据悉,2010年,湖南省被纳入全国首批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地区。2011年,株洲市正式启动该项工作。目前,株洲市器官(遗体)捐献登记人数不到600人,其中完成捐献器官130余例,捐赠遗体不到20例。

  高兰介绍,根据相关法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愿意逝世后无偿捐献器官或遗体救治他人,可进行登记。完成登记后将获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实体或电子登记卡。如果捐献意愿发生改变,也可以随时变更或撤销捐献志愿登记。完成捐献志愿登记,仅仅是器官捐献意愿的表达,最终是否能实现捐献,要等到志愿者生命离开时,通过严格的医学评估,并征求直系亲属的共同同意。(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