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光明: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株洲文明网 2019-08-30 16:06:00

  株洲天元区泰山西路和神农大道交汇处的建宁驿站里,有10多本驿站留言本,上面记载着很多本地人、游客对建宁驿站最直观的感受。其中不少留言中都点赞了一个人——唐光明。今年53岁的唐光明,是这个建宁驿站的管理员,他用贴心的服务、高尚的人品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自掏腰包添置多样物品

  8月21日上午,酷暑难耐。一位外卖小哥提着空水壶走进建宁驿站。唐光明迎了上去,询问他要不要装水;没有人进来的时候,唐光明也闲不下来,他拿着抹布把洗漱台、花盆、书柜再次擦洗。

  唐光明管理的这个建宁驿站比别处多三把椅子,其中有一把躺椅和两张塑料椅。这几把椅子不属于建宁驿站的“标配”,是唐光明自掏腰包买了放在驿站供人使用的。唐光明说:“因为注意到有不少老人来建宁驿站,最开始买躺椅是方便老人休息,宽大的塑料椅是方便同时来的朋友坐。”

  关于躺椅,还有很多小故事。前段时间某天,唐光明正在建宁驿站里搞卫生,一个孕妇走了进来,脸色惨白。唐光明赶紧把孕妇搀扶到躺椅上坐着,看孕妇的样子,他估计孕妇是中暑了,赶紧帮孕妇刮痧,再拿藿香正气水给她服下。休息了20多分钟,孕妇终于缓过了神来,脸色也变好看了。

  夏日的傍晚正是蚊蝇活跃的时候,唐光明自费200多元,买了10来瓶灭蚊喷雾,在建宁驿站里喷一遍,除此之外,有心的唐光明还购买了钳子、扳手、螺丝刀等工具,随时准备着小修小补。如果有司机进来,他还会拿出自购的茶叶,让司机泡上一壶浓浓的茶,“他们喝茶是职业习惯,也有助于他们提神。”唐光明说。

  主动维护驿站外的环境

  唐光明的双肩上有几道红印子,都是他接连几天砍柴、挑土造成的。唐光明管理的这个建宁驿站,位于泰山西路和神农大道的交汇处,背后有一处待开发的小山头。因无人管理,小山头的草郁郁葱葱,树杈延伸到路面上,并且小山头里的蛇时不时“光顾”人行道,特别吓人。了解情况后,唐光明就从家里带来了柴刀、扁担,趁着停电的空当,将小山头延伸到人行道的树杈悉数砍干净。

  唐光明说:“我们的建宁驿站内部建设得这么好,外部环境也应该与之相匹配,再说有蛇出没,万一咬伤了路人,事情就严重了。既然知道了这些情况,出于良心,我无法坐视不理。”

  拾金不昧,还给流浪汉买吃的

  市民经常在建宁驿站落下物品。今年3月至今,唐光明已捡了20多部手机,不管是平价手机还是高档手机,唐光明都会完璧归赵。一般情况下,在丢失手机的半小时内,很多市民会折返回来找手机,不过也有丢了两三天也不来找手机的“迷糊鬼”。

  曾经有一次,唐光明捡了个手机,因为没有开锁密码无法找到联系人。为了尽快找到失主,他想尽办法,最后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终寻得失主。“我就没想过能找回手机,太惊喜了。”事后,失主这样说道。

  还有一次,唐光明在建宁驿站外看到有流浪汉翻垃圾桶里的东西吃。他赶紧走过去和对方交谈,随后把流浪汉带进了建宁驿站,并跑到超市买来牛奶、面包,给流浪汉充饥。

  记者手记:

  当今社会的现实情况是,太多人对小事和事情的细节不屑一顾,但“小事”决定“大事”,“细节”关乎全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唐光明只是几百个建宁驿站管理员中的一份子。他的工作往小了说,只是一个小小管理员;往大了说,关乎城市的门面。他在这份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职场上的每个人如果都能像他一样,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那么社会的效率和运转都会更好更佳。(株洲新区)

 

作者:旷昆红 张锦峰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