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株洲这家店,环卫工吃了三年免费早餐
株洲文明网 2019-11-08 08:43:00

  日前,株洲天元区长江南路天纺农贸市场附近,百年德园包子店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其中,不少是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

  这家包子店门上的电子屏幕显示:“环卫工人早点长期免费”。36岁的老板王敏将热气腾腾的包子从蒸笼里拿出,送到环卫工的手里。

  2016年,王敏开起了包子店,一边卖包子,一边献爱心。三年如一日,爱心坚持不变。

  献爱心

  这老板一年少了近3万元收入

  早上6点,太阳刚刚冒出头,65岁的福从根已经打扫完了天纺农贸市场的卫生。他拿着一张“环卫工人早餐免费券”,来到百年德园包子店,领到了两个热包子和一杯鲜豆浆,转身坐在一旁的凳子上,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王老板人年轻,心肠好,太感谢他了。”福从根每天凌晨四五点上班,赶到早市开始前把卫生打扫一遍,然后就是维护卫生,一直到下午2点下班。他说,自己平时舍不得到外面买早餐,这样的爱心店非常暖心。

  上午9点前,还有环卫工陆陆续续赶过来,领取免费早餐。50岁的朝文思说,自己很早就听说这样的爱心店,但总觉得不好意思,就没来。有一次,她碰见王老板,王老板特意邀请了她,她才放下颜面过来。“人家做生意不容易,一顿早餐4元,我吃一顿意味着他就少了4元。”朝文思腼腆地说。

  店员王杰介绍,百年德园包子店有四家分店,天纺农贸市场和华润万家旁的分店都是长期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另外两家过节期间也举办爱心活动。

  “一顿早餐4元,一天最少按20个人来算,就是80元,一个月就2400元,一年就将近3万元。”王杰说,包子店都是小本买卖,老板不是头脑发热一阵子,而是坚持了3年,靠的是信念支持。

  受感动

  环卫工把包子店周围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

  老板王敏来自长沙市宁乡县。2016年,他到株洲开起第一家百年德园包子店。

  一个冬天的早晨,北风呼啸,王敏早早地蒸好包子,等待顾客上门。突然,一阵刷刷的扫地声传来。他抬头一看,一位衣着单薄的环卫工在寒风中作业。“他的双手冻得通红,扫一会儿就停下来,然后用嘴使劲地给手哈气取暖。我被感动了,就随手拿了两个热包子和一杯热豆浆送上去。”王敏对此记忆深刻。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就这样,王敏坚持了三年。

  “环卫工起早贪黑,不怕脏、不怕累,默默为城市奉献,我奉献点爱心也是表达对他们的感谢。”王敏说,三年来,他也同样收到不少环卫工的回报,他们每次把包子店周围的卫生都搞得干干净净。

  不过,善意有时也被人误解。“有的人不理解,误以为这些免费早餐是来自国家给予的补偿,觉得是我拿了国家的钱,其实这每一分钱都是我自掏腰包。”王敏说。

  然而,这并未影响到王敏继续坚持奉献爱心的信念。“遇到不理解的人,心里难免难受。但心一想,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就该坚持下去。不能期望所有的事都完美无缺。”让王敏欣慰的是,这些年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好,可以有更大的力量做善事。(株洲日报记者 俞强年 实习生 彭添龙)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