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人落水!他不顾安危一头扎进冰冷的渌江河
株洲文明网 2019-12-11 08:50:00

  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的渌江河中,勇救素不相识的落水女子……本月初,在醴陵四中的升旗仪式上,一个胸前戴着大红花的中年男子受到了学校表彰。他不是家长,也不是老师,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食堂师傅,他叫文万莫。

 

文万莫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株洲日报社新媒体

  50岁的文万莫是醴陵四中食堂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学校已经工作了14年。11月8日早上7点左右,文万莫和往常一样,去太一市场采购当天学校需要的菜品。路过渌江河边时,他看到岸边围着一群人,听见有人在呼喊救命。他赶紧上前,仔细一看——不好,有人落水,正在河里挣扎。

  人命关天。没有丝毫犹豫,文万莫立刻脱下外套和长裤,一头扎进河水中,在冰冷的河水中急速游了50米后,文万莫到达落水女子身边。此时,他已经消耗了非常大的体力,而他还是架住女子一鼓作气往岸边游。“我游过去的时候,她已经不会讲话了,整个人非常沉。”文万莫说。冰冷的河水一度让他体力不支,但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艰难地拖着女子向岸边游动……最终,落水女子被救上岸。

  在岸边等待120救护车赶来的间隙,落水女子慢慢恢复了意识。文万莫从女子口中得知,29岁的她跟表妹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才做出傻事。安慰了女子几句后,120救护车赶来了,女子被送往医院,文万莫这才松了一口气。

  此时,文万莫累瘫倒地,裸露的大腿冻得通红,全身冷得不停发抖。“看到我上岸后,周围的人赶紧帮我拿外套披上。”文万莫回忆,他的外套里的5000多元现金和新买的手机,还有热心人特意一直帮他保管着。

  当天,近百人在现场目睹了这一幕,大家纷纷为这个善良勇敢的男人点赞。

  “你不知道,我的大女儿得知我救人的消息后,很是担心,忍不住哭了,还立刻赶往学校来看我,确认我安然无恙后才放心。”文万莫告诉记者。

  “都会去救,只不过是,我走得快点。”文万莫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人命比什么都重要,不管是谁落水,我都会跳下去救!”文万莫说,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情,他还是一样,会奋不顾身去救人。(株洲日报社新媒体 通讯员/邹瑶瑶 记者 罗春娇)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