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好人”周建军:探路特色种植 护航扶贫产业
株洲文明网 2020-12-10 17:00:00
  周建军是茶陵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农业科技推广员。从业以来,他全身心投入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工作,坚持每年下乡实地技术指导90余天,龙灿茶业有限公司和康成庄园的茶叶基地、高陇镇石冲村的脐橙基地、湖口镇李乔徕的黄桃园、枣市镇西岭的杨梅基地、虎踞镇的“茶陵三宝”基地等产业园区的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周建军(左四)下乡实地技术指导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茶陵是农业大县,经济作物品种多、分布广、技术推广工作任务重。为了能因地制宜的推广农业技术,周建军经常带领站里的技术人员跑山头、蹲地头,观察、总结各种经济作物生长规律,勇做特色种植的探路人。
  “为了弄清楚茶陵紫皮大蒜品种退化的原因,白天,周站长带我们一起到大蒜生产基地摸索,在大蒜栽培过程中,整土、下种、覆盖、除草、施肥等所有环节,都是他自己动手。晚上,我们一起总结分析,得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验数据,为老百姓实际栽培操作提供了理论基础。”茶陵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员刘福生说道。
  有了第一手资料,周建军开始着手向农户推广特色种植技术,在脐橙种植开发过程中,为了能够达到“开发一片果园,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从带领种植户参观学习、选择适宜地段、高标准建园,到调苗供苗、栽植、培训,周建军都亲自参与指导。
  周建军说,“产前我们为农户提供产业规划;产中为他们努力提高科技含量;产后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销售信息,通过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推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周建军(左二)把课堂搬到果园,给果农们现场示范教学。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为了果园的大丰收,周建军把课堂直接搬到了果园里,给果农们现场示范教学,让果农掌握实实在在的技术。他耐心负责、认真解答果农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让大家“带着疑难来,装着满意回”。
  “周站长的现场指导,让我在脐橙种植中的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等方面,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我的果园产量实现了增产,效益得到了大大提高。”红农脐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建军说道。

周建军(右一)把课堂搬到果园,给果农们现场示范教学。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多年来,周建军脚踏实地,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出点子、教法子、做样子,护航茶陵扶贫产业的发展。他参与研究的茶陵县纽荷尔脐橙获湖南省优质水果评比“金质奖”;主持研究的《茶陵县烤烟新品种引进及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应用》和《茶陵紫皮大蒜产业开发》分别获株洲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还多次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特派员” 等荣誉称号。
  周建军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技推广工作者,我将本着爱农、助农、亲农的群众情结,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工作,为全县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