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姓心里的楼栋长|老街衙弄子51号"唰唰"声照常响起
株洲文明网 2021-09-28 10:39:00

颜月秀在打扫楼道卫生 图片来源:掌上渌口

颜月秀在打扫楼道卫生 图片来源:掌上渌口

颜月秀打扫过后焕然一新的小区巷子 图片来源:掌上渌口
  9月27日早上7点左右,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渌口镇老街衙弄子51号院内,一阵忽高忽低、若有若无的“唰唰”声照常响起。1栋1单元5楼的楼道口,一个脚踩平底鞋、身穿黑色裙、留着短发的女人正在忙碌着,只见她提个红色桶子,先在楼梯上洒少许水,再用棕扫帚一级一级往下清扫,遇到类似口香糖这样的“顽固垃圾”,她就蹲下身用工具仔细刮一刮,直到地面一尘不染。扫完地面后,她又用抹布仔仔细细把楼梯扶手上的灰尘擦干净,表情专注细致、旁若无人。
  半个多小时后,两栋五层楼房的楼道加一条200米长的巷子,全部焕然一新。
  赶着上班的年轻人开始陆续经过,“颜老师早!”“颜老师您又开始打扫啦,辛苦啦!”每逢有人问好,颜月秀总会笑着回应,她今年已经67岁了,退休之前,在南岸小学教书,有32年教龄。
  老街衙弄子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居民区,拥挤狭窄,院墙陈旧,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外来租户很多,没有人愿意打扫楼道,也不愿出钱请人打扫。但记者看到,现在小巷、楼道里虽然陈旧,可花木扶疏,整洁干净。
  “这可多亏了颜老师夫妇俩,他们只要看见哪里脏了就会清扫,就连地上长了杂草,都会拿镰刀下来给清除干净。”居民金爷爷告诉记者,从颜老师夫妻俩26年前搬来开始,为周边居民做好事就没有停过:孤寡老人在家找不到衣服了,一声喊,立马到;有人生病了不方便买药,夫妻俩就帮着跑腿;有邻居出门忘带钥匙,回来门锁打不开了,他们还能当个锁匠帮忙开门;如果上班族赶不及在暴雨来临前收被子,夜里回来多半上他们家能找到;旅居在外的邻居偶尔回家住住,夫妻俩还会上门接风洗尘帮着一起给打扫卫生......
  “他们就像是我们的亲人一样,不管什么事情,我们只要喊一声,他们就会过来”居民钟奶奶说道。
  有一次,院子里来了一只流浪狗,怎么赶也赶不走,考虑到楼上住了几个学生,颜月秀夫妻俩就轮流在门口守着,看着孩子们走远了才上楼。到了晚上,小狗一蹿一跳又跑上了二单元五楼,那里住着一户独居老人,夫妻俩又守在门口,直到晚上八点等小狗跑了,才放心离开。
  “我们怕咬到人那就不好了,这里的左邻右舍就是我的家人,做点事情是应该的”颜月秀说。
  受颜月秀夫妻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不再袖手旁观了,纷纷加入到楼栋公共事务中来。有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将自家门前打扫干净,有时候一些年轻人看到垃圾堆在一堆也会伸出手提到垃圾箱里去。
  颜月秀:“我发现我现在四五天可以不搞卫生了,地上一个烟头一个纸屑都没有,真的挺开心的,我觉得这里的人素质都有所提高。”
  记者了解到,颜月秀的丈夫之前被选为楼栋长,由于现在在深圳帮女儿带娃,颜月秀就成了“代理楼栋长”,负责管理着整个小区的各种事务。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少人都劝颜月秀,别再忙活了,但她总是笑呵呵地说:“那么多年已经干习惯了,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扫下去。”
  采访结束后,记者问颜月秀要几张照片,她的反应有点不解:“什么照片?我没有照片,一张都没有,我不拍照的,我搞卫生拍照片干什么呢?”当记者提出要给她拍几张打扫卫生的照片发稿用时,她婉拒了:“真的不想拍,我觉得没什么好宣传的,我就做了一些小事,别人不住这里我也要做,他们要上班要上学,我退休了没事干,多做点,真的没什么”。
  在老街衙弄子51号住了26年了,颜月秀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迹,每天早上那个准时响起的、若有若无的“唰唰”“唰唰”声……,却留在了每个住户心中。(通讯员 田婧杨)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