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渌口一小区有位24小时“在线”的“全能”保安
株洲文明网 2021-11-04 10:14:00

“热心肠”的保安马理觉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保安马理觉在看监控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热心肠”的保安马理觉在维修电线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在多数人眼里,保安的工作是轻松的,或坐或站,或东瞅瞅西看看,总之一天到晚看起来没什么要事大事。可渌口镇丽景佳园的保安却不一样,他既会抓贼,又能搞维修,业主要是敢乱停车,他管起来还铁腕手段毫不含糊,简直就是刷新人们对保安的认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交警一中队后铁道口附近的丽景佳园小区,刚到门口,迎面看见一位个子高高瘦瘦、身着制服的保安,拦截住了一辆将要进入小区的机动车,说这车子不是小区业主的,不能随便进。记者有些好奇,小区内这么多辆车,怎么看一眼就知道不是小区的车呢?“我们这123台小车,97台摩托车电动车,车牌号我都记下来了,谁家的,电话号码多少,全都在脑子里。”保安自信地说。
  保安姓马,名叫马理觉,大家习惯叫他“老马”。老马今年62岁,既是丽景佳园小区的业主,也是保安,还是大家推选出来的楼栋长。2014年,原本在明德小学当保安的他被小区业主们请了回来,一干就是7年。
  走进老马的岗亭,一张桌子,一台监控,一张单人床,不到五平米的空间里,余下的全是业主的快递。“放床的这三个平方是我自己改造的,原本这里只有两个平方。”老马告诉记者,刚来时,没有地方睡,晚上值不了班,没有保安看守,总有人进来偷东西,这可不行。上任第三天,由物业公司出资,老马请人帮忙自己动手改造了岗亭,“我晚上也睡这,我倒要看看谁还敢来偷东西。”
  那时起,老马就睡在了岗亭,24小时值守。一天凌晨四点,老马通过监控看到有一道黑影在小区内到处晃荡,“不会有居民这么晚还在转悠的。”可疑的身影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在观察半个小时后,他确定这鬼鬼祟祟、探头探脑的人是小偷无疑。当时,小偷已经撬开了一辆小轿车,老马考虑到对方手里有刀,一个人对付不了,赶紧拿出手机拨打了110 ,告知警方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情况,自己悄悄将前后门锁住,正当小偷盗窃得手准备离开小区时,警察及时赶到,来了个“瓮中捉鳖”。
  “老马抓贼在渌口保安界是出了名的,他来了后,我们这就没有偷盗的情况了。”业主文女士说。
  安全保障是保安最重要最基本的使命,老马始终记得自己在保安培训学习上老师讲过的这句话。小区车辆太多,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很多业主喜欢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他看不下去了。“我学习过,消防通道高4.5米,宽4.7米的范围是绝不能堵塞的,这可是生命通道,必须保证通畅。”之前在丽景佳园当班的同行跟老马打赌,说“你要是能管好这个事情,我们都可以不干了。”老马却胸有成竹,“给我十天就行,搞不好我不干了。”于是,老马开始到处张贴警示,写上消防通道请勿乱停,后果自负。业主们恼火了,一个保安这么狂,顺手就撕了他的告示。老马也不慌,去了趟消防大队和派出所,确定自己这么做不违法并得到支持后,他又重新写了一张贴上去,看到乱停的就打电话劝导,一个电话不听就两个,两个电话不听就三个,从此,再没人撕老马的公告了。
  “他也是为大家安全着想,一开始有点不满意,但也犟不过他,为了安全,那还是得全力配合支持老马的工作。”业主张先生说。
  消防通道不让停,那车停哪呢?为解决根本问题,2019年,老马牵头以物委会名义联系到区房产局,申请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重新规划设计小区停车位及充电桩,把居民楼前后的两块闲置绿地改造成停车位,方便住户停车。
  “现在我们小区常住这的50多户,都有地方停车了。同时卫生环境也会干净很多,比较整洁。”业主周先生说。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老马还是大家口中的“热心肠”。他的“全能”很快在小区出了名:铺地板、换纱窗、通管道、修电器、送快递、杀鸡鸭、搞绿化……他样样精通。只要居民一声呼叫,他随时“在线”。每当大家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没事儿,应该的!”
  “做保安不能把业主当作工作对象,只有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把业主当成家人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得到业主的认可。” 老马说,很多小区都存在物业费难收的问题,可丽景佳园却不一样,只要老马发个通知,90%的业主都是主动来交物业费。”摊上这样一位啥都会,又热心的保安,居民们也表示真是“赚大了”!今年,老马被大家选为楼栋长。
  采访时,一位大妈围观了很久,快结束后,她走过来郑重其事地说:“老马恰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做起事来不含糊,他最难得的是一份对热心肠的坚持,这个你们要宣传,我们要学习。”(通讯员 田婧杨) 
作者: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