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生态祭扫 网上祭祀 株洲清明节愈发"文明"
株洲文明网 2017-04-05 09:28:00

  伴随着“生态祭扫”、“网上祭祀”、“绿色殡葬”的新风,传统的清明节愈发“清净”与“文明”。

  据株洲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的统计数据,清明节小长假3天,约有8.23万人次前往市区4大公墓祭扫,与去年相比人数有所增加。仅福寿山庄就多了近3000人次。

  “生态祭扫”理念已深入人心。连日来,株洲市区公墓未闻鞭炮炸响。

  每天早上6时开始,株洲市殡葬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前往福寿山庄、万寿山陵园执勤,确保陵园的秩序,劝阻私带、私放鞭炮的行为。前来祭扫的市民,大部分很自觉地不带鞭炮来。一些带了鞭炮来的,听了工作人员的规劝后,也去便民服务台换了鲜花。

  同时,“生态葬”也传来好消息。根据湖南省民政厅3月底发布的公告,福寿山庄免费提供20个树葬墓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已有市民打电话报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株洲市3月30日启动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追捧。截至4月4日晚上8时,已有13.2万人在网上鞠躬、献花并留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向革命烈士致敬!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报效祖国!” “纪念先烈,珍惜生活,不忘过去,走向未来。”……

  另有约6000条留言,因字数过长未能显示。“太火爆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网上祭英烈”参与人数是往年的4倍左右。此项活动仍在继续中,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株洲日报记者 沈全华 通讯员 万莉)

  【相关新闻】

  清明三天,8万余市民赴公墓祭扫

  4月4日是正清明,据株洲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科统计,当天全市各大公墓共有48000人次前往祭扫。清明假期3天,前往各大公墓祭扫的共有82300人,比去年约增加3500人。

  祭扫人数较去年多

  株洲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天气总体情况比较好,因此,祭扫人数较去年增多了。而相比于往年,今年祭扫情况出现分布不均情况,特别是昨日,祭扫人数是第一天的2倍,因此,给各大公墓附近交通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

  就福寿山庄而言,4日入园的车辆就达到了3000辆,是墓园规划车位的10倍。而万寿山陵园,由于限制入园车辆,就4日30000人次的入园情况来看,给周边交通也带来不小的压力。4月4日早上,记者发现,在万寿山陵园附近便停满了车辆,虽然有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但车行速度仍然缓慢。

  鞭炮私放情况好于去年

  记者发现,为了应对突然降雨,在清明期间,各大公墓还准备了免费的一次性雨衣,并提供雨伞租用服务。

  据了解,清明假期3天时间里,祭扫的人流高峰期,均出现在上午7点30分至11点,尤其在9-10点这个时间段最多。株洲市殡葬办也派了35名工作人员在各大公墓维持秩序。株洲市殡葬办相关负责人说,前来扫墓的80%为本地市民。

  除此之外,上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鞭炮私放、生态祭扫的情况均好于去年。(株洲晚报 记者 王娜 通讯员 谭琦)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