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2017年株洲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株洲文明网 2018-03-10 19:13:00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

  回眸2017,株洲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扎实有效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为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氛围、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主线鲜明突出,热潮持续不断

  2017年,党的十九大,举国关心,世界瞩目。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理论和舆论、外宣和内宣、网上和网下共同发力,奏响了团结奋进的和谐乐章。

  十九大前,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株洲日报、株洲电视台以及株洲新闻网、株洲发布等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要位置推出专栏专题专区,株洲市委宣传部组织10场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

  十九大后,株洲市委专门下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发挥“关键少数”关键作用,株洲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共16天,分4期对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轮训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基层,与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担任“宣讲团长”,赴石峰区沈家湾社区进行宣讲,13名市委宣讲团成员进机关、进学校、进车间、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截至2017年底,共举办155场专题宣讲,1500多场微宣讲,让十九大精神直达百姓心头,远在浙江舟山的“株洲舰”官兵也在舰船上聆听了市委宣讲团的宣讲。

  2017年12月1日,一则《十九大连着你我他》的沙画视频在腾讯和优酷上推出:一线细沙从指间滑落,随着巧手的穿梭,绚丽党旗、庄严城楼、辽阔版图,以及神农城、中国动力谷、智轨列车、清水塘搬迁改造、“一谷三区”等株洲元素壮美画卷呼之欲出,一一呈现。这是市委网信办运用新媒体,通俗灵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一次有益尝试,点击量瞬间突破10万,人民日报头版给予点赞。

  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广纳群众智慧,收到各类调研文章和金点子1500余篇,一批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直接被吸收到株洲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中。比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些改革举措就充分吸纳了大讨论和大调研的成果,让民间智慧上升到制度政策层面形成推动力,实现了理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哲学使命。

  团结稳定鼓劲,舆论主旋律高扬

  过去一年,株洲市新闻舆论工作紧紧围绕“48字”方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形势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协同出击,讲好株洲故事,传播株洲声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央媒省媒的株洲声音铿锵有力,叫响了“株洲·中国动力谷”品牌。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新华社通稿、6月5日的人民日报头版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建设述评》、6月23日的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中国动力谷 世界正瞩目》、8月10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8月15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整版报道《中国动力谷 给世界一颗“中国芯”》等,或将中国动力谷纳入中国制造业的“新版图”,或将中国动力谷作为我国改革发力、新动力成长的典型案例。十九大前夕,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中车株机组装车间的图片跻身第二展区,9月26日在人民日报巨幅刊登,玉龙发动机作为实物展出,攸县农家书屋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案例展出。9月30日,央视“喜迎十九大”节目在湖南直播,全省仅7个直播点,在株洲市就设3个直播点进行连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株洲市在央媒省媒发稿达3200多篇。

  株洲市直媒体宣传气势如虹,热潮不断。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四个作用”、加快建成“一谷三区”、企业帮扶年、项目攻坚年、全面深化改革、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60多个重大主题宣传,形成了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网上宣传合力合拍,鲜活生动。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工作动态和具体举措一一在网上展示,发展形势和改革成就在网上全面展现。主流网媒点赞株洲,网络大咖为株洲打call。第二届全国网媒看株洲活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新网、凤凰网等全国30多家主流网媒齐聚株洲,现场聆听株洲发展步伐,直面感受株洲改革成就,推出新闻报道300余篇。

  凝聚精神力量,同心共筑梦想

  2017年11月18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第六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座谈,株洲市献血志愿者田颖应邀参加。57岁的她“为爱举手”,13年累计献血111次,献血总量6.24万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16倍,志愿服务工时达4500小时,动员献血者数千人之多。她的事迹,感动了株洲,感动了湖南,也感动了全国。田颖先后获评全国五星级志愿者、“中国好人”、湖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一年来,致力关注、分析和研究社会行进中的热点难点,株洲市从中寻求充溢正能量并很有新闻宣传价值的先进典型,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远在大洋彼岸舍己救人的留学生肖雅清、全心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杨颖、“诚信老爹”潘尧生、信义好老人刘发生……一串串好人名字,他们是草根明星、平民英雄,却最能代表株洲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他们是一盏灯,却照亮了一大片。株洲市有2人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成为省级道德模范,4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他们的经历不同,彰显的都是人间大爱,展示的都是人性至美,体现的都是文明底色,是道德风尚的标杆。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向往个个“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株洲市深入实施“十大文明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了创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擦亮了这一金字招牌。同时,获评6个全国文明村镇,6家全国文明单位,2所全国文明校园,1户全国文明家庭,实现了文明创建荣誉大满贯。

  事业产业齐驱,文化繁荣兴盛

  岁末年初,大型民族歌剧《英·雄》在神农大剧院成功首演,日前又应邀晋京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从业界专家到清华学子,从部委领导到首都市民,纷纷点赞,好评如潮,演出成功的新闻更是霸占了全国各大媒体和株洲人的“朋友圈”。这是文化部重点支持的九部歌剧之一,由株洲人创作、排演,反映株洲历史人物,展现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早在2015年,株洲市获评全省唯一的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创建推动了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繁荣活跃。强化文化事业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神农大剧院运营一年多来,已公益演出近百场,成为市民欣赏高雅文化的首选地,更是株洲新的文化地标。株洲市群众艺术馆进行了改扩建,神农艺术中心开始展陈设计,株洲市图书馆启动新馆建设方案,河东湘江风光带文化墙正式施工建设,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44个,农家书屋1561个。

  文化活动坚持群众办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欢乐潇湘·欢乐株洲”群文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吸引2万多人次参演、130万人次观演,全省总决赛取得3金3银3铜好成绩。文化惠民公益演出672场,公益电影放映1.9万场。

  群众文化开展如火如荼,精品创作彰显高原高峰。音乐剧《天使合唱团》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花鼓戏《一辈传一辈》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晋京汇演,场场爆满,吸引一些外国友人慕名前来观看。

  过去一年,全市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升。2017年2月,文化部确定株洲市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进一步深度融合,全市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1%,在转型升级发展中,文化产业的引擎作用正在显现。

  奋进新时代,击鼓新征程。新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谱写新时代华丽篇章。(株洲日报通讯员 谌孙爱 株洲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正明)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