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105名贫困学子走进"自强班" 享受"三免一包"
株洲文明网 2017-09-06 11:32:00

  8月31日早上6时30分,醴陵市白兔潭镇泉源村贫困学生陈发带了几件简单衣物,在母亲谢海玲的陪同下,搭车赶往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2017届自强班”报到。

  陈发今年16岁,身材瘦小,十分腼腆。他有两个上小学的妹妹。2013年,他父亲在当地一家工厂上班时,不幸遭遇事故,落下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靠母亲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上午9时,母子二人走进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查看入学通知书、核对身份证,确认信息无误后,工作人员将一份日常生活用品大礼包递给谢海玲。礼包里有棉被、棉絮、席子、枕头、塑料桶、脸盆等,饭盆、漱口杯也没有落下。“学校想得真周到,帮我们省去了大麻烦。孩子读两年书,学校不收任何费用,连生活费都免了。今后,还推荐就业,为我们脱贫致富增加了希望。”领到大礼包,谢海玲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0时许,两人来到学生寝室。寝室十分干净,有单独的卫生间和淋浴室,还有热水和空调,这让两人十分满意。“学校环境不错,把孩子放到这里,我放心。”谢海玲麻利地为陈发铺好床铺,拉过儿子,坐在床边,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回报社会。”

  2017年6月,陈发初中毕业后,谢海玲原本想把他送到株洲的技校读书,但每年近两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让一家人犯愁,甚至产生了让儿子外出打工的念头。7月的一天,镇政府扶贫干部登门,告知“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定向培训专项计划”的好消息,让这个贫困家庭燃起了希望。

  据了解,“2017届自强班”共有两个班105名学生,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培养专业为计算机应用,学制两年。“自强班”实行“三免一包”政策,即“免学费、免杂费、免生活费,包推荐就业”,充分发挥中职教育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让贫困学生都能免费接受教育,顺利就业。(株洲日报)

作者:李逸峰 通讯员 瞿志军 黄天云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