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二中张宇杰同学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株洲文明网 2018-03-08 10:28:00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我校G1519班张宇杰同学获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本次寻访“最美中学(职)生”活动,自2017年6月份正式启动,向全国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寻访一批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经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寻访,共产生671名全国“最美中学生”,其中湖南省共26名。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宣传和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育人氛围,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与龙乐豪院士交流

   

  张宇杰同学组织2016年慈善义演活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张宇杰,株洲市二中第二届学长团副团长、流行音乐社社长、社团联合会的副会长、G1519班班长。他曾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联赛二等奖、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二等奖、2017年“西农杯”数理化生联赛二等奖、2017年“英才奖学金”二等奖、株洲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株洲市优秀共青团员、株洲市二中优秀社长、株洲二中合唱比赛最佳伴奏奖等奖项。 

  他,是同学们眼中的才艺达人;他,是老师眼中的可靠助手;他,是大家心中那个最美的中学生。 

  做一名有“恒”的中学生 

  在株洲市二中,有一个阳光的男孩,他常常在银杏树下,执一本书,在树的微波里捧读。 

  在至真楼三楼的1519班,无论中午还是饭后,总能看到几个勤奋的学生,手里拿着上课还未解决的问题,认真而又激烈的讨论。 

  在十一点钟的寝室,几盏夜灯下,有人还仍然在伏案苦读。不时累了,也只不过咬咬牙,继续坚持。 

  这些都是他,他就是二中1519班的张宇杰。学习,之于他;有如鱼儿之于水。在书籍的海洋里做一条安静的鱼儿,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与希望。 

  学习贵在一个恒字。他总是能够把坚持这两个字诠释到极致。在刚刚进入高中的时候,他喜欢上了编程,但不同的人天赋不同,他并不擅长编程,和那些聪明的同学相比,他对新的问题总得花多几倍的时间去理解、吃透。但他并没有放弃,利用平时的时间继续学习、写题。还不断向编程能力强的同学请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 

  学习还重在创新。他热爱化学,便把高中化学所有重难点知识装订成册,不仅自己掌握了知识,还将手册给同学们传阅,帮助了他人。这种创新的学习方式是一种成功,帮助他最后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 

  学习是一次又一次的勇攀高峰,他不懈努力,接连获得2017年“西农杯”数理化生联赛二等奖、2017年“英才”奖学金二等奖、2016年“英才”奖学金三等奖等奖项。而这些,都归功于他的一个恒字。 

  做一名有“心”的中学生 

  高二一段时间,班上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不高。作为班长,在发现同学们存在的问题以后,积极与老师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当起了班级的小老师,帮助班上学习困难的同学。在辅导同学做题时,同学时而被他幽默的“趣题”逗得合不拢嘴;时而又被他严厉的训斥,认真对待作业。时间一天天过去,这个小老师卸下了肩上的重担,因为,同学们已经主动当起了小老师。自此,班上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作为社团联合会的副会长、流行音乐社的社长,他尽到了作为一名“有心”的干部应尽的责任。尽管在社团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很多他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比如活动方案的策划、活动场地的安排、社团干部的工作、元旦汇演的节目准备等等……这些工作上的困难让他发现,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不适用于社团的管理,于是他尝试放低心态,开始从最基础的跑腿、喊人、搬器材这些工作做起,每一个工作和任务都用心去做。他的尽职尽责打动了社团里的每一个人。 

  作为共青团的一员、学长团的副团长,他认真履行了组织交给他的任务。他在学长团开展的活动中,积极与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交流,倾听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以一名知心哥哥的身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高一年级的同学是这样评价他的,低调而不失优雅,学识丰富而又平易近人。是他们眼中的“男神”。这些都离不开他对待工作的两个字“用心”。 

  做一名有“义”的中学生 

  说到志愿服务,同学们的口中总少不了他的名字。在班级中,他曾在植树节组织全班同学到湘江进行志愿植树活动,受到了同学们家长们的一致赞扬。 

  在社会活动中,他也积极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2016年8月8日,他作为二中流行音乐社的社长,构思并举办了“盛夏光年不说再见”大型慈善义演活动。活动邀请了包括市二中流行音乐社在内的多个音乐社团。当晚共募集善款14000余元,全部用来资助6名贫困高中毕业生上大学。他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志愿者,在盛夏光年活动开展后,张宇杰说道:“虽然这份爱心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是一点一滴,但我相信大家的点滴一定能汇聚成爱心的暖流,温暖需要帮助的优秀学子们。” 

  他的志愿活动还在继续,他组织创立了株洲二中的一支学生乐队——第二人生乐队,并在2016年株洲二中学生歌曲大会暨慈善义演上,为学子们演出,募集了3000余元的善款。第二人生乐队被评为年度最佳乐队。而这些,都离不开他的一个“义”字。 

  高中三年的时光,他一直把最美当做对自己的最高的要求;做一名有“心”的中学生、做一名有“义”的中学生、做一名有“恒”的中学生是他坚持的行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他做到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以“最美”标准要求自己,他就是大家心中最美的那个中学生!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