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经典、秀才艺、做家务 株洲学生宅家抗“疫”花样多
株洲文明网 2021-08-18 09:08:00

  株洲市二中初中部暑假直笛进阶赛学生“云合奏”《龙的传人》。曾雅/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特殊时期,宅家抗“疫”成为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对于活泼好动的中小学生来说,居家这么久会不会“闷坏”了?近日,记者采访了株洲多所学校,发现各校都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学生们既宅得开心又有意义。
  不外出,我有书海翱翔
  《党旗引领我成长》《红色少年的故事》《小英雄雨来》《难忘,1949》……在银海学校,三年级全体学生在班级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居家防疫,读一本红色书籍”的热潮。
  学生晓玲(化名)说,虽然疫情阻挡了自己去大自然学习实践的脚步,却阻挡不了读书的热情。学生们把读书笔记在班级群里分享,一本本红色经典书籍在这个特殊的暑假,成为孩子们手中的“宝典”,给这个特殊的假期带来满满的精神滋养。
  “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增强对生活的掌控感。”银海学校校长张建新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作息时间表,把学习、运动、阅读、娱乐时间安排好,有助于孩子们保持情绪上的稳定。
  不沉闷,“学艺”好时机
  在株洲市二中初中部,一场为期一个月的暑假直笛演奏进阶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800余位同学参与。
  “多亏了学校安排的活动,孩子现在每天都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完成打卡。”家长陈女士高兴地说。
  她说,居家不外出的前几天,儿子小刚经常拖到快中午才起床,催促多了,母子就会爆发争吵。现在通过专题学习课程,不仅要自主练习、打卡,老师还会进行专门的指导点评,一下子就调动了儿子的积极性。在为儿子录制视频的过程中,亲子关系也融洽了不少。
  不“躺平”,运动家务两不误
  除了线上“秀才艺”,线下“运动打卡”也成为孩子们减压的首选。市一中体育教研组设置并发布了一组居家锻炼项目,作为师生居家锻练指南。为便于大家更直观地学习,还专门由今年的高三毕业生段志鹏录制了示范视频。
  记者了解到,宅家的日子,很多孩子还从“小吃货”变成了“美食博主”。炸鸡腿、湘菜、奶茶、蛋糕、馒头……为了做好一道美食,孩子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新马小学的罗悦洋在生日亲手制作了生日蛋糕。看到成品的那一刻,她感觉心里美滋滋的。
  收拾床铺、整理衣服、洗锅刷碗……长沙市一中株洲实验学校的二年级学生马博辰在这个暑假里,生活自理能力快速提升,“如今,我可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朋友了!”(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孙晓静 通讯员/曾雅) 
作者:徐艺能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