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婉嫔(芦淞区)
株洲文明网 2018-05-21 17:34:00

  夏婉嫔,贺家土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是一个充满自信、活泼乐观的可爱女孩。曾经在别人眼中她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女孩,因为在4岁时,她的亲生父亲因患脑瘤、脑积水而病逝,亲生母亲无情地离开了她和2岁的妹妹以及快80岁的奶奶,至今杳无音讯。奶奶带着她和妹妹投奔了在株洲做小菜生意的姑妈家。尽管姑妈姑父生活并不宽裕,为了帮她亲爸治病,早就用光了他们全家的积蓄,还在菜市场借了几万元钱。但是,姑妈姑父不但没有嫌弃她,还认她为女儿,视为己出,并让她改口叫妈妈爸爸,吃的、穿的、用的样样都不少。7年来,夏婉嫔在爸爸妈妈的关爱下,像个小公主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尊老爱亲,感恩父母。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爸爸妈妈为了还债,为了养育她们,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劳摆摊卖菜维持生计。夏婉嫔从懂事开始,除了上学,每天一放学就帮爸爸妈妈洗菜、卖菜、送菜。卖菜可是她最拿手的,她会热情接待每一位顾客,俗话说:“嘴巴甜,当得钱。”不管是老奶奶,还是大叔大婶,都喜欢喊她买菜:“麻利妹子,给我称2斤黄瓜啰”、“啯咂妹子真能干,我喜欢”…….她最开心的是还能给老外买菜,能用英语跟老外交流,引得周围的菜摊阿姨叔叔羡慕不已。夏婉嫔家的菜摊生意好,他们不但不嫉妒,还一个劲地夸她。夏天热,中午买菜的人少,她就在过道大厅里跳舞、讲相声给菜市场的叔叔阿姨们听,给他们逗乐,消除疲劳。她也成了菜市场的“小名人”啦!周末她的任务更重,还会送菜去各饭店、酒家。瘦小的她还没有拖车重,也许是锻炼了,她的劲大得很呢!一次能拖起几十斤重的蔬菜,沿着马路送到一里多路外的饭店,卸货收钱再把沉重的拖车拖回来。记得有一回三年级的时候吧,她正在拖车送菜,无意中被报社的记者看到了,他居然跟着她一天,把她卖菜、送菜的过程拍下来发在报纸上,她就成了“小明星”啦!

  “百善孝为先”。爸爸凌晨3点就去中南菜市场批发蔬菜,拖回贺家土,再由妈妈零卖赚取差价。日积月累,爸爸的腿落下了病根,一边大腿股骨头坏死,脚疼不能伸缩,只能卧床休息。夏婉嫔在家就陪着爸爸照顾他,冬天帮他打热水洗脸、洗脚,指甲长了帮他修剪指甲。为了解闷,她还跟爸爸讲学校里的事,讲班上的事;也讲笑话,讲故事,经常逗得爸爸哈哈大笑。

  自强自立,勤劳俭朴。夏婉嫔每天下午在菜市场卖完菜,做完作业,就回家做家务。首先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洗澡洗衣刷鞋是理所当然的。妈妈主要负责菜摊,生意很忙,所以阳台上的衣服也是由她收捡,她会叠得整整齐齐放入衣柜里。晚上因妈妈收完菜摊很晚,所以一家人要八点才能有饭吃。吃完饭,她总会抢着洗碗、收拾厨房。妈妈爸爸都夸她非常能干,是个贴心的乖女儿呢!

  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夏婉嫔虽然每天有做不完的家务活,但学习仍然是她的主要任务,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一丝不苟,课余还要挤出时间学舞蹈、作文、奥数等。她常常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刻苦钻研文化知识,培养自己的艺术特长,曾多次荣获全国、市区级征文奖,舞蹈考级过了十级。所以,她不仅语数外成绩好,而且还是“校运会”上的跑步健将、班队活动中的相声小品演员、“六一”汇演的舞蹈队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各种奖状已堆积成厚厚一叠!

  热爱集体,乐于奉献。夏婉嫔爱党爱国,爱家爱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五2班每个学期都担任一轮班长,工作责任心强,有方法,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夏婉嫔是个有担当的学生,有错能勇于承认并及时改正。待人真诚,言行一致,拾金不昧。还能团结同学,班上谁有困难都会主动去帮助。尽管自己家里困难,但每次有捐款活动,她都是积极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