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思宇(攸县)
株洲文明网 2018-05-22 17:28:00

  陈思宇,现在就读于攸县菜花坪镇中心完小六年级,担任129班班长。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阳光少年。在小学就读其间,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遵守校纪校规,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六年来,多次获得“优秀干部”、“三好学生” 等称号。

  一、他是学习上的好榜样

  陈思宇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就虚心好学。陈思宇排行老三,大姐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总是班上前五名,学校前十名,考上了理想学府北京理工大学。二姐正上初中,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班上总是前一二名,稳定在学校前七名。周末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不懂的问题,姐姐就是他最好的老师。每天睡前姐姐一定会监督他看课外书,父母不在身边,阅读就是心灵的慰藉。

  暑假里,他都会到温州父母工作的地方,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父母亲还会额外布置假期作业:课外阅读、年级过渡练习、动手实践活动……一样都没落下。他爸爸晚上下班迟,他深知父母生活的不易,每天都会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在书籍陪伴下等待爸爸的归来。

  在姐姐的带动下,学习上学会了善思好问;在父母的影响下,生活中学会了自立自理,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二、他是活动中的小精灵

  今年下学期,陈思宇参加了县少年讲坛的演讲选拔赛,虽然只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但是磨炼的过程值得大家学习。

  陈思宇作为班长,他组织并参与了少年讲坛的班级筛选活动。他安排各小组参赛选手,并与副班长做主持人,自己写好串词,利用课间进行练习,他自己作为选手参加筛选。在他的带领下,班级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演讲征服了同学的心,他的认真赢得了同学的支持,班级以绝大多数票数推举他参加校演讲比赛。

  为了在校演讲中有所突破,他又一次次修改演讲稿,一次次演练,在校级演讲中一举夺魁,赢得县级参赛资格。

  为了在县演讲能有自己的特色,他再次选取题材,重新确立自己的演讲题材,立足乡村的发展变化,以《我与家乡有个约定》为题,给大家呈现了家乡的美丽风光,展示了新农村的飞速发展变化,表达了立志家乡建设的奋斗目标。为了能在演讲技巧上有所突破,他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带着稿子围着校园,边走边练,并且自编动作,非常入迷地演练,不管别人怎么嘲笑,他都丝毫不为所动,依然自信大胆地练习。县演讲赛正好是在清明假后,为了不间断自己的练习,每天将在家里的练习视频发给老师,及时与老师交流练习所得,对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纠正。

  演讲那天,高手如云,但是他也不怯场,站在台上落落大方,演讲一气呵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他与指导老师分享自己的所得,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丝毫没有气馁之色。

  虽然县演讲比赛只获得了二等奖,但是他的这种坚忍不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给班级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同学们学习的态度有了明显好转。

  三、他是管理上的佼佼者

  作为班长,对于班集体的荣誉倍加爱护。作为班长,既要管理班级大大小小的事情,又要抓好自己的学习。

  陈思宇班级管理能力很强。班级中的刘成刚、尹渌渌成绩差、思想上不上进,课间常常欺负同学。陈思宇同学首先在心理上不排斥他们,与他们做朋友,课间为了监督他们不捣乱,更是与他们形影不离,带着他们打篮球、看课外书。老师特意安排刘成刚与陈思宇同桌,课堂上,他边听边监督刘成刚的学习习惯,及时提醒他打开课本,自己做好笔记指导刘成刚做笔记,自己基础过关了,带着刘成刚听写更正,甚至课堂上交流的时候,给刘成刚分享自己的所得,并鼓励刘成刚举手分享。在他的带动加监督下,刘成刚的学习态度端正了许多,成绩也进步了不少,特别是欺负同学的事极少发生了。刘成刚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与同学的交往还不错,陈思宇极力推举他当寝室长,在陈思宇的辅助下,129班的男生寝室破天荒的评上了文明寝室。

  陈思宇用自己的真诚和宽容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只要是陈思宇安排班级事务,同学们都愿意服从他的安排,这为班主任减轻了很多负担。

  陈思宇是一个充满正义的孩子。他担任学生会主席,政教处的上传下达,他都能雷厉风行地执行。特别是他要对各班级进行卫生纪律检查,并且及时在学校公布栏中公布结果。他对待各班级的扣分都能做到公平公正,即使本班同学违反了校纪校规,他也毫不徇私舞弊。正因为这样,他也赢得了学校老师的信任,全校的老师没有不认识他的。

  四、他是自理生活的能手

  陈思宇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打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好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中能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奶奶摘菜,洗菜,洗衣服,打扫卫生。生活中遇到困难,他能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极少给家人增加麻烦。

  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除了尊敬家中的长者,还经常利用假日到菜花坪养老院打扫卫生。

  虽然说人无完人,但是作为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能做到用充满正能量的行动完善自己的品格,用自己良好的品格影响一个集体,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