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炎陵独舞三人龙 家家户户忙“接龙”
株洲文明网 2017-01-20 16:07:00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连着几天忙碌,张志龙一刻也不敢放松。春节眨眼就到了,他必须加快速度,尽快做完手头的活计。作为远近闻名的扎龙师傅,不少人慕名请他扎龙、补龙。今天,小里村钟氏家族的人也找来,春节时族里想搞一场舞龙活动,得提前做好准备。

  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崇拜的图腾。每逢喜庆节日,全国各地都有舞龙的习俗。“在沔渡镇,从大年初一上午开始,很多地方会以家族或村组为单位舞龙。”张志龙说。炎陵独舞三人龙,春节期间以三人龙中的布龙和香火龙为主。

  年前,舞龙队会给主家(一般是新建房屋的村民)“下帖”。帖子是用一张大红纸写的,标明舞龙的时间。帖子送到时,主家得放鞭炮迎接。

  到了约定的时间,3个舞龙师傅,7个乐师,邻里乡亲,一行几十人,围着象征福禄寿喜的五彩布龙,伴着喧天锣鼓声、唢呐声,一路笑着、闹着,涌向主家。

  “龙”进主家,鞭炮便响彻天际。进入堂屋,“龙”要面朝神龛拜三拜,回转身朝门外再拜三拜,舞龙才正式开始。扭绕,穿梭,翻转,钻窜,舞龙师傅踩着龙乐节点,一挪一闪,一旋一跃,于是飞龙劲舞,虎虎生风。此时,舞龙不停,鞭炮就不停,时间越久,代表主家新年生活越幸福,家财越兴旺。鞭炮声中,一户接着一户“接龙”,乡亲们一路跟随,边看三人龙表演,边互道新年祝福,也就顺道拜年咯!

  有些村舞香火龙。香火龙都是夜间舞,一般从大年初一晚上开始。龙身由稻草扎成,上面插满点燃的香。龙舞得越快,香火越亮。刹那间,火光飞腾,如条条火龙,穿透夜空,又恰似繁星点点,煞是壮观。舞龙完毕,需现场“化龙”。点燃香火龙,龙飞升天,留下灵气,预示新年五谷丰收、家运昌盛。

作者:向胤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