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召开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工作会
株洲文明网 2019-01-23 16:30:00

    1月23日上午,株洲市召开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讲评成绩经验,分析创建形势,部署创建工作,全力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迈上新台阶,确保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方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根据相关要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评选三年一轮,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按15%、25%、6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今年是株洲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关键之年、攻坚之年。

株洲召开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涉及实地考察的指标工作有44项,占测评指标的24.4%,包括医院、学校、公共广场、建筑工地等36类实地考察场所,既增加了实体书店、河湖等新的考察点,也在原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礼让斑马线、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考察内容。同时,根据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株洲渌口区将在2020年直接接受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模拟测评,这也是渌口区首次正式列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范围。

    聂方红指出,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荣誉面前不骄傲、成绩面前不止步,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在新起点上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厕所革命获百姓赞誉,礼让斑马线彰显文明风尚,“最多跑一次”更便民……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创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顽症痼疾反弹回潮等问题和不足。如一些主次干道存在车辆违章和行人乱穿马路现象,部分主干道、背街小巷存在公益广告宣传不达标,公共环境经不起细看、公共秩序经不起细评等。

    聂方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客观认清形势,增加压力感和紧迫感,切实担当文明城市创建的使命任务,确保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不褪色。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各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达标。要优化服务惠民生,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环境、交通、教育等问题,多为市民办实事好事,让市民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上真正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创新,以“双十行动”为抓手,打造更多具有株洲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亮点和品牌。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存在问题多、影响测评成绩的,要进行问责,不仅要扣绩效考核的分还要实行文明单位“一票否决”。要加大舆论引导和监督,对积极作为的单位、亮点鲜明的工作进行正面宣传;对消极怠慢的单位,环境脏、秩序乱、服务差的现象进行曝光。

    会上,株洲调查队、督查组先后通报了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各城区和部分专业组及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汇报发言。

株洲召开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作者:龙建清 廖勇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