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株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株洲文明网 2019-01-29 08:38:00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综合得分位列中部地区第一、全国第二;歌剧《英·雄》获“田汉大奖”第一名并代表湖南参加2019年中国艺术节……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翻开2018年株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长卷,注定留下的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2018年株洲市第五届公益电影展映月启动式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 谭浩瀚/摄

  举旗帜:新思想厚植株洲大地

  2018年11月20日,田心高科园党工委在株洲市博雅实业有限公司开展“好声音讲坛——新思想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宣讲员从诗歌梦想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让参会党员明白干事创业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也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更要发挥党员“击鼓催征稳驭舟”的作用。

  这是株洲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画面。一年来,株洲市坚持抓武装促转化,株洲市委常委会每次会议第一个议题学习新思想形成常态,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二条措施》,株洲市委理论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1次,参学率达98%以上。组织开展“全市大学习,机关走在前”活动,万余名干部参加应知应会大测试。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理论宣讲春风化雨。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活动,组织“新思想进基层”百姓微宣讲1万多场,受众达100万人。开展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三做一评”活动,《株洲日报》每天专栏刊发一篇学习心得,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微心得专报”上稿率排名首位。

  聚民心:主流声音越来越响亮

  获评“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经验与启示、工业发展成就、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成就、科技创新工作成就……2018年11月份,株洲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唱响了主旋律,振奋了精气神。

  一年来,株洲市围绕重点工作、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共发布新闻139场,汇集发展好声音,形成强大舆论场;以舆论宣传“开路”,加强新闻策划,有力推动了城区道路停车收费等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新闻评论,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特别是株洲日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株洲更好发展》等系列评论员文章,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点赞”。

  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面,坚决落实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整改要求,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抓好分析研判,每季度召开综合舆情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会;抓牢阵地管理,全市播出机构特别是县级广播电视台实现播出“零事故”。突出扬正气控负面,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组织开展实施“清朗舆论环境专项整治”等10项专项网络治理行动,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育新人:时代文明新风劲吹

  在芦淞区沿河社区,年过古稀的“热心夫妻”熊可生、罗金莉远近闻名。熊可生义务为居民做木工,已经坚持20多年,罗金莉则是社区义务巡防员,义务巡逻时间已7年。

  这个城市,总有很多这样的平凡人让我们感动。2018年,株洲市评选表彰了株洲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年有25人获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全年近55万人次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获评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市图书馆获评第四届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着力建设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以“十大文明行动”“十大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出了“礼让斑马线”、智慧农贸市场、“建宁驿站”等亮点工作,时代文明新风在株洲大地劲吹。精心承办全省“我们的节日·中秋”“珍爱生命·快乐成长”“文明潇湘·景区偕行”三大主题活动,开展“少年讲坛”擂台赛、“新时代好少年”推介活动,三项举措抓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制定了《株洲市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意见(2018-2022年)》,组织开展十大乡贤评选,发放倡议书30余万份,干部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12万份,190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兴文化: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欢乐动力谷,多彩艺术节。2018年10月11日至29日,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在株洲市举行。艺术节期间,5万余人进入剧场观看演出,在线参与艺术节的达620万人次,在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

  不仅成功举办第六届湖南艺术节,2018年,株洲市持续举办“欢乐潇湘·欢乐株洲”“周周乐”“株洲全民阅读月”等群众文化活动,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顺利搬迁,株洲市文化馆改扩建后正式对外开放,在全国率先推出综合文体服务“韵动株洲”云平台,与新华社共同建设智能文化岛,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获得感。神农大剧院全年承接各类演出200余场,平均上座率达到75%,成为新的文化名片。

  一批文艺精品集中亮相。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英·雄》获“田汉大奖”第一名并代表湖南参加2019年中国艺术节;花鼓戏《长辈》荣获“田汉新剧目奖”并参加第二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电视剧《最好的时代》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微电影《我们》荣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好作品奖……

  2018年,株洲市初步建成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平台。全年电影票房总收入预计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20.7%。

  展形象:株洲故事越讲越精彩

  1月7日,《人民日报》以《长江奔涌新动能》为题,叙写万里长江正舒展高质量发展的画卷,重点讲述了清水塘“断腕”“布新”的故事,为株洲市工作“点赞”。

  如今,株洲工作进入央媒视野已是常有的事,央媒省媒的株洲声音越来越铿锵有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次报道株洲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转型升级成就。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组织了央媒省媒对株洲市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在央媒、省媒等主流媒体发稿3200多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株洲元素”备受瞩目。

  主题宣传浓墨重彩。一年来,开展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一谷三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决胜脱贫攻坚、清水塘搬迁改造等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展示株洲市深化供给侧改革、产业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有力举措和实际成效。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以株洲发布和株洲新闻网为龙头,日报广电新媒体集群和职能部门官方双微为辅助,商业新媒体多元共存、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多媒体、多形式、多角度、立体化,株洲故事越讲越生动、越精彩。(株洲日报记者 罗欣 通讯员 谌孙爱)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