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在天元】株洲开展“校园四美”行动
株洲文明网 2019-03-18 15:00:00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构建“美丽株洲、文明校园、和谐家园”,3月,株洲天元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心中”行动,让“文明之花”绚烂盛开。

  “仪式美”,强文明之基

  仪式,彰显了特定日子的特殊意义,既庄重,又记忆深刻。3月,天元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举行“垃圾不落地”行动启动仪式,在宣读倡议书、“垃圾不落地”签名、接旗仪式中,孩子们的一言一语、一举手一投足、老师的一语一笑,无不流淌出“文明之美”,定格在孩子们心中。

  银海小学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砖桥中心小学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泰山学校学生宣读倡议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三门中学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氛围美”,树文明之风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校园之声、电子显示屏、展墙、展览等媒体,营造了浓浓的“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心中”的氛围,孩子们耳濡目染,环保观念深植于心。

  三门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虽然不认识“垃圾”、“美丽”的字眼,但他们将字握在手中,多看几遍,也就有了印象,知道了“垃圾不落地“, 幼儿园就会更加美丽。

  瞧,我们弯腰捡拾垃圾的样子多美,我们从小爱劳动、不乱扔垃圾。

  三门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认字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栗雨小学的手抄报展墙、征文展览,形成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一张张精美的手绘报纸,精心的设计,绚丽的色彩,整洁的文字,将“垃圾不落地”印记在孩子心中。

 

  栗雨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白鹤小学滚动播放的电子显示屏,一种无声的语言,让孩子们无形中受到教育。

  白鹤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马家河中学的黑板报以及手抄报比赛,这种精美、用心制作的手抄报,让有形的图片永留孩子心中!

  马家河中学手抄报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马家河中学黑板报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霞石小学孩子们的手抄报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行动美”,铸文明之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自己。天元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一步将“垃圾不落地”行动内化为实际行动,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美,让文明践于行。

    建宁实验中学的“曝光台”:美在监督。

  建宁实验中学采用签名墙进行承诺,并设立环保“表扬栏”和“曝光台” 专栏,从小事做起,开展“我为桌椅做美容”活动。让环保的种子植入每一个建宁学子心中。

  滨江小学、栗雨小学、凿石小学、新马小学的“志愿清扫”:美在“弯腰”。

  “拾起来的是文明,收获的是尊重”,“清扫的是地面,美化的是心灵”。滨江小学、栗雨小学、凿石小学、新马小学的孩子们走出学校、走进湘江边、踏入神农湖,“低低头,文明在眼中”,“弯弯腰,文明在手中”,“动动脑,文明在心中”。

新马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太阳宫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北师大附校、三门中学、雷打石学校的“植树活动”:美在“根植”。

  “种一棵树,绿一方土地”,为了美化环境,北师大附校、三门中学、雷打石中学开展“我为新区添绿”志愿植树活动,孩子伞将希望和爱心植入土中,将信念植入心中,与小树共成长,与文明同行!北师大的孩子们还有幸和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一起参加植树活动,孩子们终生难忘!

  北师大附小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雷打石中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三门中学植树节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感悟美”,提文明之神

  扮演角色,能够唤起同理心,在“共感”、“共情”中达到认同,触动灵魂深处,感受文明之美。

  栗雨小学的孩子们就采用这种形式,进行了“垃圾的自述”表演。“我想回家,我想回家,不要将我乱扔,呜呜……”,“校园里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可还有些细小的哭泣声,那声音既大又不大,声音虽小又引人注意,声音虽大也无人安慰,是谁在哭泣呢?在表演中,孩子们感同身受,深刻体验到垃圾的苦恼和城市美容师的辛勤劳动,将“不要我扔垃圾”变成“我不扔垃圾”的自觉行为。

  栗雨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滨江小学引导孩子们在捡完垃圾后,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孩子们体验到我们洁净的城市环境,是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换来的,一定要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让垃圾不落地,并主动捡拾地上的垃圾,扔入垃圾桶。


  滨江小学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为了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天元学子将以“垃圾不落地”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学生行为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做“垃圾不落地”行动的倡导者、监督者、实践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引领者、受益者,为美丽株洲、文明株洲再添一份新绿!(天元区教育局)

作者:谭文英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