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在云龙】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株洲文明网 2019-05-21 10:31:00
  日前,株洲市媒体发布了3月份“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排名情况,株洲经开区在城市五区(不含渌口区)中获得第二名。这只是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扎实开展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村貌“四治”工作成效的表现之一。

  垃圾治理 力度空前

  家住龙头铺街道的严女士,每天出门上班都将两三个分装好的垃圾袋有序放入街道新设置的垃圾箱里。她说,“这样做自己虽然麻烦一点,但各级领导和社区都这么重视人居环境的改善,我们怎能不配合?这是惠民生的大好事呀!”

  2019年以来,云龙示范区着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垃圾治理,完善村庄清扫保洁机制,投入47.82万元聘请了100余名社区环卫员;建立“市民定点投放、保洁员定点收集、环卫公司统一清运”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截至四月底,全区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7442.9吨,无害化处理率为100%。辖区内原来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拆除,统一配备垃圾收集设施,现有各类垃圾清运车辆33台,放置垃圾箱3450个,在道路两侧、农户房前屋后设置各类垃圾收集设施2100个。

  治厕治水 有序推进

  “厕所革命”有序推进。目前,华强路驿站、桂花驿站、龙母河驿站、文荟驿站等7座建宁驿站已投入使用,2019年新建的3座也即将启用。职教城移动公厕、大丰站移动公厕、云田公厕等均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污水治理初见成效。荷叶塘干渠截污整治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云龙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投入266万元建成馨竹苑小区、新城壹号小区2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目前,云龙各小区已基本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对辖区内的1639户畜禽养殖场和专业户进行全盘摸底,制定出“一户一策”资源化利用或污染防治设施改造方案。通过大力宣传,杜绝了农户焚烧秸秆现象。

  村容村貌 洁净清新

  2019年以来,示范区各级党组织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各镇街及社区不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大清扫活动,共清理河堤两边的乱堆杂物2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30余处,清理河道垃圾8车,水生植物3车次。对20个社区的29栋“空心房”实施有效整治。2019年,云龙示范区计划投资2780万元对27条重点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其中自然村通水泥路17条,窄路加宽改造10条;计划投资427万元对全区57.35公里农村道路进行绿化。与此同时,云龙还启动了新村庄建设工作,现已完成鸡嘴山、蛟龙、云田、柏岭、高福5个社区的村庄规划编制。

  而今,漫步在云龙的大街小巷和各个生活小区,到处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犹如春风扑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写在脸上。

  

作者:成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