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实行德育新举措 给孩子插上“隐形翅膀”
株洲文明网 2014-12-31 08:14:00

  倡导体验式“生态德育”,“向国旗敬礼”走进课堂,快乐德育给孩子插上了“隐形翅膀”……近日,株洲全市校长在九方中学展示、研讨的“立德树人”系列新举措,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教育全过程。

  生态德育:注重体验与实践

  今年,株洲市教育局开始在各校推行“生态德育”。

  “这是一种体验式、实践式德育,目标是养成受教育者的生态意识、生态能力和生态智慧,推动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共生共荣。”株洲市教育局局长钟燕称。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生活德育、综合实践课程等的表现均按等级计入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主要指标。此举不仅使学校德育常规化,而且强化了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

  快乐德育:给孩子一双隐形的翅膀

  “汤圆妈妈”是株洲天元小学的语文教师汤彩霞。

  “阅读是一种愉快的潜移默化的教化方式和教化途径。”汤彩霞认为,组织孩子阅读是一种理想的德育方法,“汤圆妈妈读书俱乐部”应运而生。

  初始,会员只有百余人;现在,会员接近600人,甚至有了102名家长志愿者。

  每天上午的课前十分钟,汤圆妈妈都会在广播里为孩子们朗读经典文学片段。《夏洛的网》、《绿野仙踪》、《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每月还会组织欣赏一部经典的同名电影,丰富孩子们的阅读感受。

  不仅如此,她还会带孩子们走出故事,在实践中学习各种礼仪,接受文化熏陶。

  “汤圆妈妈”说,快乐德育,给了孩子们一双隐形的翅膀,他们会飞得更高更远。

  德育校本课程:向国旗敬礼

  国歌响起,全体师生不约而同立刻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这是发生在南方中学里的一幕。

  向国旗敬礼的传统在南方中学已传承了十余年。“听到国歌声即面向国旗行注目礼,现已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该校负责人称。今年开始,该校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着手编写了国旗教育校本课程,开展公民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生活化。(株洲日报)

作者:成建梅 王亚 谢冬云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