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面对火车舍生取义 株洲英雄联防队员救摔倒老人
株洲文明网 2016-08-24 16:12:00
 
  8月23日,株洲石峰区发生一起火车撞人事故,事发地点已拉起警戒线 记者 谢慧/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8月23日上午8点40分左右,株洲石峰区中盐株化公司正门对面的沪昆线铁道口,一名老太太穿越铁路道口时不慎摔倒,火车正疾驰而来,正在现场的派出所联防队员汤梓华奋不顾身扑上去救人,遗憾的是,两人均被撞身亡。现场众多目击者称“这个联防队员是一名真正的英雄”。
  【现场】联防队员救人,双双被撞身亡
  23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接到爆料赶到现场时,两名死者的遗体已被送往株洲市殡仪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地点位于沪昆线一处道口,有水泥路通往这里,铁道围栏在这里留有一道口子,过往人员可以随意穿越。据附近住户介绍,铁道围栏是近两年才设置的,以前铁道两旁完全敞开,极不安全。
  目击者李先生说,他租住的房子就在距离铁道口约50米的地方,当时他站在三楼的窗口,听到火车鸣笛,他看见一名联防队员往铁道中间跑,准备将老人拖到安全地带,但没有来得及,火车将两人撞倒。
  老人名叫陈凤娥,今年71岁。在目击者中,还有一人是老人的女儿李秋娇。李秋娇说,当时她看到母亲过铁道,摔倒在铁道上,正好火车来了,联防队员汤梓华去救母亲时,但没有来得及,两人都出事了。
  在现场,株洲北站铁路派出所一名李姓所长介绍,23日上午,汤梓华等联防队员在铁道上巡查,经过事发道口时,前方正好有火车来了,联防队员就守在道口制止行人穿越,但陈凤娥老人强行穿越铁道,还在铁道中间突然摔了一跤。汤梓华跑过去准备把她拖到铁道外面,结果人还没拖出去,火车已经到了跟前,两人当场被撞死亡。
  “他是真正的英雄,我佩服他。”目击者李先生说。陈凤娥老人的一名亲属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这是一起因救人而发生的事故。”一名出警的警务人员告诉记者,撞人的火车是从长沙开往韶山的列车。
  【背后】他当联防队员27年,住简易砖房
  记者了解到,汤梓华今年5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益阳人,1989年退伍后就到株洲北站铁路派出所当联防队员。他是该所最早的一批联防队员,也是少数坚守至今的临时工。
  汤梓华的堂弟说,汤梓华很善良,热心帮助别人,27年坚守在铁道上,过着清贫的生活,他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住在株洲北站铁道边一处简易砖房里,房子是自己搭的,地皮是公家的。
  23日中午,记者来到汤梓华的家,这是一处低矮的简易砖房,房顶盖着石棉瓦,地面是水泥地,家具很简单,也很陈旧。汤梓华的爱人无业,就在这房子里炒盒饭卖给过路人员,贴补家用。
  【律师说法】联防队员因公死亡应获得补偿
  本报法律顾问聂炜分析认为,汤梓华是在上班期间,因救人而死亡,依法应当认定为因公死亡。因公死亡补偿标准不受临时工身份的约束,补偿标准和正式工作人员是一致的。株洲晚报) 
作者:姚时美 实习生 黎晶晶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