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记株洲市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
株洲文明网 2016-09-22 10:33:00

株洲市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株洲市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株洲市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前言:

  应急自救能力是一项基本的生存能力,对于孩子们的健康生活,起着重要的帮助作用。

  2016年世界急救日的主题是“儿童学急救,急救为儿童”。为了紧扣主题,展示校园记者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系列活动的成果,9月10日,由湖南省红十字会、株洲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株洲市红十字会、株洲日报社、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财政局联合主办,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俱乐部、株洲市泰山学校、株洲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株洲红十字心理援助队、株洲市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队、株洲市红十字医疗救援队、株洲市红十字天使志愿服务队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在泰山学校举行。校园记者们通过这种自主参与救护演练的活动形式,学习到相关的应急救护知识,在需要的时候保护自己,在恰当的时候帮助他人。

  世界急救日,我们在行动

  泰山学校86班 刘雅欣 证号:1815984 指导老师:李璇

  9月10日,既是教师节,也是世界急救日。全市各学校的校园记者都来到了泰山学校的田径场上,参加一年一度的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今年嘉年华活动现场来了许多市领导以及几千名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和家长。

  在活动过程中,我有幸采访到了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株洲市红十字会会长毛朝晖伯伯。

  “毛市长,您好。我是来自泰山学校的日报社小记者刘雅欣。”“你好!”毛市长和蔼地向我问好。我笑着问道:“请问我可以采访一下您吗?”“好啊!”毛市长欣然同意。“请问您对这次活动有什么看法呢?”毛市长微笑着说:“这次活动组织得很好、很有意义,可以让你们这一代人得到锻炼、获得知识!”“是的!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也受益匪浅,知道了许多急救知识。”我接着问道,“通过这次活动,您对我们这些校园记者有什么建议呢?”“当了小记者,语言沟通能力必然会有所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写作水平相信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说到这里,毛市长笑眯眯地望着我,“见到你们如此茁壮成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听完毛市长的话,我心里喜滋滋的:“谢谢您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的采访,毛市长再见!”“好,也祝你学习进步,再见!”

  这一项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行动却永不停步!后续我们一定会把这些救急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世界急救日,我们在行动!

  有意义的一天

  实验小学122班 龙颖 证号:1113531 指导老师:文苑

  在世界急救日当天,我参加了由株洲市红十字会、株洲日报社主办的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

  本次嘉年华活动特设了学校代表队挑战赛。在学校挑战赛中,我和实验小学的另外两名同学一起代表学校参赛,进行各项闯关活动,在这其中我学到许多。

  在心肺复苏的闯关中,要首先判定病人是否猝死,其流程包括仔细检查病人是否出现突然神志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自主呼吸停止、双侧瞳孔散大等情况。下一步,便是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了。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时,左手掌根部置于病人的胸前胸骨下段,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两手的手指翘起不接触人的胸壁,伸直双臂,肘关节不弯曲,用双肩向下压而形成压力,将胸骨下压4厘米至5厘米,累计做30个。据此做完胸外心脏按压后,要开始进行人工呼吸。这时抢救者需右手向下压下颌,撑开人的口,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孔,用双唇包封住人的口外部,用中等的力量,按每次800毫升的吹气量,对伤员进行抢救。除此之外,我还学到了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制作担架,以及怎样进行高空逃生和公交车逃生……

  虽然今天一天都下着大雨,但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一丝不苟地教我们有关意外伤害的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和逃生要领,令我收获颇丰。这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

  难忘的公交逃生体验

  天台小学三年三班 彭妍宜 证号:2214128 指导老师: 江艳红

  今年的9月10号是教师节,也是世界急救日。株洲市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在天元区的泰山学校举行。虽然今天下着雨,但还是阻挡不了我喜悦的心情。我一蹦一跳地和爸爸妈妈出发了。

  现场的活动内容真丰富呀!有急救知识宣传,有模拟心肺复苏,有公交逃生演练,还有消防演练等等。我印象最深的是公交逃生演练。一位蓝天救援队的叔叔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打开公交车的应急安全门和用安全锤敲打车窗四角逃生。然后我们坐进公交车里,叔叔给我们演示如何在公交车发生着火意外时,安全逃生。叔叔在密闭的车上放烟雾,然后告诉我们用手捂住口鼻,尽量蹲低身子,尽快从安全门逃生。一位“大力士”叔叔还把一些小记者们从车窗抱出车外,可爱极了!

  有了这次亲身体验,我也可以去帮助别人了。

  闯关记

  南方三小六(2)班 李妍晖 证号:5310462

  今天是世界急救日,大雨中,株洲市第二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拉开了序幕。

  我和两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应急救护闯关比赛,雨似乎没有停的意思,但比赛仍准时开始。

  空中逃生项目中,面对面前三四层楼高的高台,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我们三人要利用绳索从这么高的高台上,逃脱至地面。

  比赛正式开始,我第一个爬上楼梯,冲向高台。我迅速从护栏上拿起绳索,紧紧绑在腰间,再把绳索的另一端,固定在护栏上,两手交替着往下降。

  雨下得更大了,风刮得更猛了,我的身体也随着绳索在空中摇晃。此时此刻,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恐惧。我深呼吸一口,调整情绪,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继续慢慢往下降,很好,地面离我越来越近了……

  终于到达安全高度,我双手脱离绳索,稳稳地落在地面上。哇,落地的感觉真好!紧跟着,其他两人也顺利脱险回到了地面。

  接下来的闯关,我们越闯越勇,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比赛。

  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更多应急救护知识,增强了我在突发事件中的处理能力。

  参加应急救护知识活动

  八达小学35班 万家铭 证号:0112200 指导老师:周彩兰

  星期六下午,我和爸爸妈妈冒雨来到泰山学校参加应急救护知识活动。脚刚一迈进校园大门,我们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天虽然下着雨,但校园记者们参加活动兴致不减,依旧非常享受各种救护活动带来的乐趣。

  我拿好体验券,来到操场救护演习场,参加了公交车逃生演习。我和妈妈坐在行驶的公交车上,突然间,车上冒起了浓浓的烟雾,公交车起火了!就在这时,公交车司机叔叔把车停好,协助我们通过开车顶天窗、开车门、敲碎汽车挡风玻璃等逃生方法进行公交车逃生,让我非常受益。

  通过这次演习,我学会了如何使用正确的方法来进行救人,同时也学会了遇到困难时该如何逃生。(株洲晚报)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