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共议发展大计 株洲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株洲文明网 2017-01-05 10:18:00

 

 株洲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隆重开幕。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易翔/摄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起点、新方位,置身推动株洲改革发展的新时空、新坐标,1月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株洲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株洲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株洲市人大代表汇聚一堂,满怀豪情,共议发展大计。

  湖南省委派驻株洲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湖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梁平,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阳卫国代表株洲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大会执行主席雷绍业、刘力量、刘光跃、赖馨正、彭爱华、王建之、刘柏生、李智、冯建湘、邓尚文、刘春生、钟燕、宾兴林。

  黄曙光、蔡溪、杨玉芳、何剑波、田卫军、毛朝晖、聂方红、羊贵平、姜玉泉、刘迪恺、王建敏、鲁立彬、汤少云、王继恩、杨宋虎、刘友梅、李晓葵、黄芳、杨胜跃、谭可敏、顾峰、何朝晖、陈登高、贺夏盛、张国浩、余明刚、朱庸靖、余群明、周恕、谢一明、金继承、黄诗燕、周雪辉、周凯军、胡波,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91人,实到代表387人,符合法定人数。

  刘力量主持开幕式,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阳卫国作《政府工作报告》。阳卫国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本届政府工作。他说,株洲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战胜重重困难,真抓实干,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任务。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城乡建设呈现新气象,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政府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

  阳卫国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按照年初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定力调结构,产业实力持续增强;精准发力抓项目,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齐心协力促统筹,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凝聚合力推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倾尽全力办实事,民生民利持续改善。预计全市GDP同比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5%。

  阳卫国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带动、两型发展、民生优先、文化提升,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基本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GDP力争达到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左右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总体考虑,确保2017年完成整体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全面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2021年完成基本现代化的阶段性任务。

  阳卫国指出,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将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建成株洲·中国动力谷;坚持开放带动,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坚持两型发展,加快建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坚持民生优先,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坚持文化提升,努力打造更具魅力和影响的株洲形象。

  阳卫国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株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首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株洲市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年”和“企业帮扶年”活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市整体脱贫,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万元GDP能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阳卫国说,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株洲市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激活发展新动力;突出产业转型,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突出项目攻坚,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突出城镇提质,着力建设宜居家园;突出小康决胜,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阳卫国强调,肩负历史使命、承担发展重任、顺应人民期待,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着力建设法治、诚信、创新、效能、廉洁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守信重诺,建设诚信政府;开拓进取,建设创新政府;务实担当,建设效能政府;从严从实,建设廉洁政府。

  阳卫国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与会的株洲市人大代表书面审查了《株洲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株洲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株洲市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通过了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株洲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出席株洲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市直机关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作者:叶新福 罗欣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