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运大幕开启 株洲各大站点纷纷推出暖心服务
株洲文明网 2017-01-16 09:45:00

  

  工作人员向旅客介绍彩虹线上服务大屏幕内容。记者 汪成/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智慧彩虹线上服务 图片来源:株洲新闻网

  

  爱心专座 图片来源:株洲新闻网

  1月13日,株洲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记者走访株洲火车站、株洲西高铁站、株洲湘运集团各大汽车站等地发现,今年的春运各大站点不仅增加车次保证运力,还纷纷为旅客推出了暖心服务:行李太重提不动,或是遇到困难,株洲火车站的彩虹志愿者会接过您手中的包裹;候车时手机没电了,株洲西站候车大厅里新设了免费充电柱;旅途中冷了、渴了,湘运客运汽车站里,有免费的姜汤和火炉为旅客添暖……

  【铁路】

  车站提供母婴室 乘客有意见可点评和留言

  13日,记者在株洲火车站看到,在站前广场上,已经搭建了临时候车棚。

  在候车室里,除了原有的彩虹爱心家园,有游乐设施供小朋友免费玩耍,以及母婴室供妈妈哺乳外,该站还在不锈钢座椅上加设“爱心座椅”绒套坐垫,让旅客在冬日出行多了一丝温暖。

  在候车大厅有两台新显示屏,分别为智慧彩虹线上服务系统和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智慧彩虹线上服务系统提供余票信息、列车正晚点信息随时查询,重点旅客服务在线预约,在线服务评价以及遗失物品招领等服务;乘客有不满意或者意见建议,则可以在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点评或留言。

  节后客流高峰相对集中

  与往年相比,2017年春运提前了11天,是五年以来最早的春运。节前株洲车站客流以西线民工返乡流为主,高峰不明显。节后,客流以南线和东线的民工返程流为主,学生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客流出行相对集中。随着长株潭城铁的开通运营,短途客流将贯穿于整个春运期间,在高峰期将出现客流倍增现象。

  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株洲车站预计春运发送旅客88万人次,其中管内城际站发送25.0万人次。节后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2日至8日(正月初六至十二),2月12日至16日(正月十六至二十)两个时间段,预计高峰日株洲站发送旅客1.9万人次,城际发送旅客1.3万人次。

  增加售票取票窗口

  春运期间,株洲站高峰时段最多同时开启13个窗口办理业务,并配备15台互联网自动取票机供旅客取票。株洲市区、醴陵市、攸县、炎陵县等地共有45家代售点为旅客提供售票、取票业务。高校内设置了2台自动取票机供学生互联网售票取票,缓解窗口售票压力。

  临时候车雨棚

  在站前广场搭建了临时候车棚,联合公安、武警部门,增加了进站口验证、安检、站台等岗位力量,严格实行站场封闭管理,确保站内秩序井然。

  更新站内公共设施

  2017年春运,株洲火车站重新更换照明灯具以及候车室空调,并在候车室不锈钢座椅上加设“爱心座椅”绒套坐垫,增加一台旅客饮水机,确保“冷暖、照明、供水、保洁、除臭”五项基本工程的基础服务到位。

  “智慧彩虹”线上服务

  今年,株洲火车站在该站的售票厅、候车大厅设置了服务咨询台,可随时为旅客解决困难,彩虹服务也延伸到各城际车站。

  与此同时,株洲火车在今年着力打造了智慧彩虹线上服务。候车大厅一楼设置了两台智慧彩虹线上服务终端,可为旅客提供列车时刻表,余票信息、正晚点信息查询,失物招领等服务。不仅如此,“智慧彩虹”特别增加了株洲站、湘潭站以及城际铁路各站360º全景掠影。旅客朋友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在机器上全方位的查看株洲火车站。不论是站前广场、售票大厅、还是各个候车大厅,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

  此外,“彩虹”还开通了“株洲车站彩虹之窗”微信公众服务号,同样可以为旅客提供票务信息、失物招领、业务咨询等服务。 

  【公路】

  可网上预订、自助取票

  在株洲汽车中心站、长途汽车站、醴陵汽车站、攸县汽车中心站、茶陵汽车站,共设有6台自动取票机,乘客可以先在畅途网、携程网预订汽车票,再到自动取票机取票,免去了高峰期排队的麻烦。

  【城铁】

  高峰日增开两趟列车

  为应对春运高峰,在1月13日至15日、1月19日至26日、1月29日、2月3日至5日、2月10日至12日、2月17日至19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增开长沙-株洲南C6927次、株洲南-长沙C6928次旅客列车。(株洲晚报)

作者:肖蓉 通讯员 许浩 谭良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