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公共文化服务插上"数字化翅膀"丰富居民生活
株洲文明网 2017-01-17 10:41:00

  写论文,随手可检索上万册图书资源;搞体育,随时预约场地、报名公益培训班;听曲看戏,吟诗颂月,亦可“随时约”……

  在株洲,借助“数字化”这双“翅膀”,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延伸,市民文化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那是“杠杠的”。

  株洲市图书馆:240万册图书资源免费开放

  “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查阅图书资料,而且还可以进行放大、缩小、文字摘录和打印。”1月13日,正在株洲市内某咖啡厅写论文的湖南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彭小宇拿着手机对记者说。

  在彭小宇的指点下,记者打开株洲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只见页面对话框下设有个人中心、资源发现、活动报名等栏目,续借纸质书、查询书籍信息,都可以一键完成。在“移动图书馆”一栏,免费注册后,馆藏的图书、报纸、期刊、论文都能够在线阅读。

  “以前写论文,只能去学校电子阅览室用校园网进入学术网站下载,在校外就很不方便了。”彭小宇说,“现在在哪儿都能写论文。”

  事实上,早在2012年,株洲市图书馆的“读秀中文学术搜索”数据库就上线启用,近年来,万方、中国知网、维普等30多种数据库又陆续加入,目前株洲市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包含各类学术期刊、杂志、书籍等240万册图书资源,且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株洲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日均浏览总量近2万人次。

  “网络图书馆的开通,使公共图书馆突破了传统服务模式在时间、空间方面的局限,为市民提供了查阅图书的全新渠道。”株洲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认为。

  除此之外,去年底,株洲市图书馆开通参考咨询平台,以协助检索、解答咨询等方式,向读者提供数据和文献线索。读者还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提问,图书馆馆员或专家将在线解答,并给读者提供相关文献资源的远程传递服务。

  “现代图书馆的建设发展,要着力提升其公共服务功能,进而引导全民阅读。”黄小平说。

  “韵动株洲”:构建文体服务生态圈

  2015年年初,株洲市体育中心物业方负责人曹文杰发现,投用后的株洲市体育中心门庭冷落,“没几个人来,好设施都空着。”于是他想,能否借助互联网,搞个数字平台,吸引市民前来健身?

  曹文杰的想法与市文体广新局不谋而合。经过数月论证,当年7月,双方以“PPP模式”合力打造的本埠首个官方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韵动株洲”正式上线。该平台下含微信、PC端、网页、APP4个子平台,集全市文体信息发布、文体场馆预定、文体活动组织、网上文体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同时集纳了全市425家文体场馆的服务信息。

  “上线3个月,就有5000多人通过微信公众号预定场馆,人慢慢多了起来。”曹文杰出示的后台数据显示,该平台共吸引了50个协会及培训机构入驻。仅2016年,通过该平台预定场馆的订单就达98065条,发布各类可参与性的文体活动信息820余条,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5万人。

  “以前想搞锻炼却不知去哪儿,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参加公益培训、预约场地都可以轻松搞定。”1月14日,在株洲市体育中心,市民袁嗲嗲一路小跑前来参加武术公益教学课。

  “我们的版本从1.0更新到3.0,株洲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韵动株洲”CEO曹文杰感叹,“株洲的文体氛围也在日益浓厚。”

  此外,去年11月22日,株洲市数字化文化馆建设正式启动。这项工程以市群艺馆为核心场馆,连接各县市区及乡镇分馆,线上汇聚全市公共文化活动、人才、设备等文化数据信息池,线下则打造株洲非遗主题馆、特色文化主题馆、远程互动培训馆三大线下体验馆。

  “数字化最大限度地延伸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而实现全覆盖、互联互通,形成一个联系市民、场馆、协会和政府部门的文体服务生态圈。”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谢春利形象地比喻道,就像云端有一张“网”,市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文体生活就在身边。(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作者:吴楚 实习生 何威宪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